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性別大補帖:愛滋無恐慌 預防仍要做


■王晧安

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回顧從我高中開始,就有認識一些感染愛滋的朋友,因此,一直不覺得愛滋是個陌生的疾病。記得第一次聽到朋友介紹他,還跟我特別介紹他有愛滋,我其實有點不知如何反應。

當時,那個畫面,那個告訴我他有愛滋的畫面,就這樣在腦海中盤旋許多天,總覺得,這個記憶片段似乎在教我什麼,告訴我什麼。到現在依然如此。我還記得,我聯想到國中健康教育老師一再提醒我們,HIV只會透過體液交換、母子垂直感染,是不用害怕的。現在想起來,反而覺得愛滋就愛滋,有什麼好介紹的嗎?這是一個第一次見面就得揭露的身分或是疾病嗎?像是,我們會直接跟別人說,「你好,我是某某,我有胃炎」嗎?

隔一年,又認識一個一樣是高中生的朋友,他因為沒有安全性行為而HIV帶原,這次我顯得自在許多,因為,那一年何大一已經發明雞尾酒療法,我知道愛滋不再是不治之症。高中畢業後,一個非常要好的朋友,曾經暗戀的朋友,有一陣子一直傳訊息給我,但也都沒有特別聊些什麼。後來有一天,才告訴我,他一直想跟我說的是:他感染愛滋了。因為感情非常好,所以我哭了幾天,為什麼沒有主動關心他?為什麼他傳訊息來時,我沒有多關心幾句?讓他一個人悶著不知找誰聊,我只聊著自己想聊的話?後來,上網找了一些跟愛滋感染者經驗的影片與他分享。

大學期間、大學畢業,一個又一個朋友傳來HIV感染的消息,或是傳來就是愛滋發病的消息,但立即投藥,或預防投藥,到現在10多年了,大家都過得好好的。各自讀書,各自工作。最近正好一些朋友再感染愛滋,我發現我對於身邊的朋友「感染愛滋」,似乎「習慣」、「習以為常」了?沒有害怕,沒有恐懼,也沒有驚訝,沒有難過。好像,無感了。因為,愛滋在醫藥發達的現代,已經不是什麼「要人命」的疾病,也不是什麼一旦發病很快會死的情形。

有的人說,感染HIV或愛滋發病,好像被宣判了死刑,何況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死的死刑」。但我總這麼認為,哪個人不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死」?連在安寧病房的病友,雖知死期不遠,但一樣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死。更何況,現在HIV/AIDS有藥醫,不過就像慢性疾病一般,定期檢查,必要時或定時服藥,便可以減少對生命的威脅。恐懼,總是來自於無知。別把愛滋搞得那麼悲情,真正悲情的是這個社會對性傳染病的污名、不體諒及莫名恐懼。

根據衛生署疾管局的統計資料,今年年初至12月18日,我國共有2,174例新增HIV感染者。其中15到24歲感染者人數近來年急速上升,今年的感染者中有30%僅15至24歲,29歲以下則佔54%。意味著我們應當更重視年輕人安全性教育,教導年輕人正確使用保險套,避免HIV感染繼續擴散。

愛滋不可怕,但有時候要去醫院、健檢,總是耗費心力、體力與財力。愛滋預防做得好,減少個人及國家醫療費用的支出,同時也要減少歧視對感染者個人、家庭與就業的影響。雖然感染愛滋對生命的威脅已降低,但能減少感染帶來定期回診檢查的麻煩,減少舟車勞頓與金錢損失,「做好安全性行為」等於買了一張避免性傳染病最好的保險。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