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第15期 性別強心丸


性別大補帖:金融業女人當家?
台灣立報 2013-02-21 文/王晧安

因為習慣使用自動化設備與網路交易,我是個很少去銀行的人。平常我會透過自動存款機存款,直接在自動存款機提款,在網路銀行換匯。在網路銀行進行投資理財,一方面是白天上課、上班,要到銀行總是不方便,一方面不喜歡每次到郵局、銀行又得耗費時間等候,加上我一直都覺得「存簿補摺」是一件無聊又浪費紙張的事,從此,陸續將自己的存摺都改為無摺帳戶。

這天,很難得走進銀行,一眼望去,所有的金融服務員,乃至襄理等,除了門口的保全是男性,其他所有人員都是女性。我一直在想,這意味著什麼?女人當家?男人哪兒去了?再連結我到其他金融行庫的印象,之前會看到較少的男性金融服務員坐在第一線,反而後面的主管不乏男性身影。但郵局的服務員好像男女比例比較平均?也許是因為有公股民營的色彩,讓更多男性有興趣嘗試郵局人員的招考?[詳全文]

性別大補帖:咱們一起來跳舞吧!
台灣立報 2013-02-28 文/王晧安

這天,我走到玄關,看到一群同學正在練舞,一位男性舞蹈老師正在教他們。他們突然停了下來,同學們坐了下來,顯然老師有話要對他們說,或是作一些示範教學。「同學,男生可以跳女生的舞嗎?」這是個有趣的問題,同學們沉靜了幾秒鐘,因為我也不好意思站在旁邊看他們上課,沒聽到同學們的回應,及老師的回答我就上樓去了。

一邊上樓梯,我一邊在想這句話:「男生可以跳女生的舞嗎?」有可能有兩種解釋的可能,有可能是「要求男生不能夠跳女生的舞吧!」較為性別刻板的教學,認為男生跳某些動作才會好看,而女生做這些動作則不太適合;也有可能是「這一段我們要讓男女生區分動作嗎?男生們願不願意和女生一起跳相同的舞呢?」在邀請男生是否能一起跳相同的舞步,請男生不要太在意這些動作manman、娘不娘。如果是後者,男生不想跳陰柔的舞,那老師會如何繼續教學嗎?但相同的都表達了,舞蹈動作區分出「較陽剛的一系列動作」,以及「較陰柔的一系列動作」,分別用「男生的舞」及「女生的舞」的代稱了。[詳全文]

性別大補帖:政府廣告浪費性平資源
台灣立報 2013-03-07 文/王晧安

今天在電視上看到一則行政院的廣告,簡單喊了幾句「政治性別平等」、「家事性別平等」、「工作性別平等」,就希望「性別平等、幸福提昇」,簡直笑掉大牙,完全就是一堆虛無的口號,究竟能達成什麼促進性別平等的效果?這應該是政府該做的廣告嗎?

這支廣告的設計、畫面,讓我想起前陣子「經濟動能提昇方案」的廣告,就一些畫面在動,然後說經濟方案很多很複雜,人們都搞不清楚。廣告內容如出一轍,讓人看了很傻眼,一致的廣告風格,完全就覺得是在浪費公帑,不知道在廣告什麼?[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