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性別大補帖:咱們一起來跳舞吧!


■王晧安

這天,我走到玄關,看到一群同學正在練舞,一位男性舞蹈老師正在教他們。他們突然停了下來,同學們坐了下來,顯然老師有話要對他們說,或是作一些示範教學。「同學,男生可以跳女生的舞嗎?」這是個有趣的問題,同學們沉靜了幾秒鐘,因為我也不好意思站在旁邊看他們上課,沒聽到同學們的回應,及老師的回答我就上樓去了。

一邊上樓梯,我一邊在想這句話:「男生可以跳女生的舞嗎?」有可能有兩種解釋的可能,有可能是「要求男生不能夠跳女生的舞吧!」較為性別刻板的教學,認為男生跳某些動作才會好看,而女生做這些動作則不太適合;也有可能是「這一段我們要讓男女生區分動作嗎?男生們願不願意和女生一起跳相同的舞呢?」在邀請男生是否能一起跳相同的舞步,請男生不要太在意這些動作man不man、娘不娘。如果是後者,男生不想跳陰柔的舞,那老師會如何繼續教學嗎?但相同的都表達了,舞蹈動作區分出「較陽剛的一系列動作」,以及「較陰柔的一系列動作」,分別用「男生的舞」及「女生的舞」的代稱了。

這一段校園中的「路過」,讓我想起幾年前,韓國男偶像團體2PM、2AM及Super-Junior的部分成員們,一起組成「少男時代」,在舞台上一起表演少女時代的「Gee」,紅極一時!這些「少男們」跳少女時代的舞步,跳得既精準、表情又可愛,讓很多人因此迷上「Gee」這首曲子。

相同的日子,我和同事一起站導護,維持孩子們在學校週邊的交通安全,這位女老師就說:「怎麼這麼多女同學當導護呀?男生來當導護比較適合吧?」我很疑惑地問她:「妳不也是女的嗎?」她又回說:「不一樣啊!」我說:「那根桿子也沒有多重唄!大家都舉得很好啊!該不會要男生用肉身擋車吧?」對話就沒有繼續下去了。難道不是嗎?導護媽媽們都是女的,導護老師幾乎都是女的,為什麼女生當交通導護就不適合呢?難不成因為年齡?她們是青少女所以不適合?這些導護青少男也看起來斯斯文文的,也沒有多粗勇啊?還是咱們導護女老師比較喜歡幼齒男孩「顧目啾」嗎?

回到在玄關舞蹈教學的事,男老師在教舞的時候,不也一樣男生跳女生的舞嗎?在電視上許多舞蹈老師在舞蹈教學時,不也什麼性別角色都得示範嗎?另一個角度想,這些舞蹈動作一定得分「男生的/女生的」、「陽剛的/陰柔的」嗎?也許哪些舞與什麼性別連結,並沒有強制的規定,也沒有法律或制度規範我們怎麼跳舞;在導護工作上,也沒有性別不平等的規定。背後值得關心與討論的是我們的教學活動,在性別價值上,夠中立了嗎?有時候,制度變得友善了,我們的性別文化、生活方式、認知語言的習慣也許要跟著做一些調整才是。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