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性別大補帖:上壘式的愛情


■王晧安

小林前陣子興高采烈地跑來辦公室,說他有交往的對象了!還問我說「什麼是一壘、二壘、三壘」?聽到小林有交往對象真是為他開心,但是聽到「一壘、二壘、三壘」這種古老的用法,不禁莞爾,原來這種棒球式評估親密關係的俚俗用語依然存在呀!

記得我第一次聽到用「一壘、二壘、三壘」來形容親密關係的是在國中的時候,那時候的我信以為真,以為親密關係的發展真是如此。但什麼是「一壘、二壘、三壘」?我聽過好幾種說法,一種是牽手、親吻、擁抱,也有說是牽手、親吻、上床,還有輕輕親吻、熱吻、愛撫。無論版本如何各異,相同的是回到本壘都是發生性行為。

年紀越長,了解的真實愛情故事越多,越來越不覺得「一壘、二壘、三壘」有什麼,覺得這是無聊的區分。有些人可能一直都牽牽小手,沒有「進一步」到二壘,感情關係似乎也穩定發展;有些人在交往第一天就親吻了,手都還沒搭上,動作也挺快的;當然還有動作更快的激情關係,沒牽手、沒接吻,就直接上床發生性行為了,看來盜壘、長打的人也不少。越了解親密關係發展的多元性,對於當初自己相信這種說法感到不可思議,應該是太缺乏多元的愛情故事腳本了吧!這種「上壘」的觀點,似乎可以確認親密關係的發展?這只意味著個人企圖在彼此身體上的佔有。事實上,身體的關係並無法與情感的關係同步併行。

小林在宣布與伴侶交往後的隔天,喜孜孜地來說他已經上一壘了,兩天後就上了二壘,過兩天接著上三壘了。再隔一天,他們就分手了,因為對方移情別戀了。真的是來得快,去得也快,跟明星一樣,紅得快消失也快,慢慢紅的在演藝圈待得也久。此時小林依然在計算,上一壘了幾次,上二壘了幾次,還沒到本壘,這一切就結束了,我也只能聽小林訴說分手後的悲傷。

當我開始拋棄上壘式的愛情時,我的愛情好像才真正開始發展,開始真正在意對方需要什麼。愛,不是無止盡的給予,而給了一堆對方不想要的,然後還自怨自艾,怎麼付出了這麼多,對方依然離開了我?愛,也不是予取予求,不斷地接受、接收、獲得,日子久了也懷疑自己能給些什麼?反而變得患得患失,或變得開始不斷地為對方犧牲自我,變得不記得自己原本的樣貌,迷失自我。在關係中如何平衡的付出與接受?而不是佔有?如何尊重自己與對方的想法,在隨著一日又一日關係的發展,一次又一次取得平衡,一次又一次地體諒、調整。愛情關係中,沒有誰能真的擁有誰,也沒有誰能佔有誰,因為我們是「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兩個有想法、有情感的人彼此共存,而不是「人」與「物」的關係,何來的「佔壘包」?

除了對於想嘗試體驗一個又一個身體的人來說,親密關係何時是一場又一場的棒球比賽?還在相信上壘式的愛情關係嗎?快把壘包拆了吧!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