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第15期 拉青的小火花


滿足關係中的期待,滿足了誰的需求?

文/陳停

最近在思考「親密關係」的議題。

在情感關係中,重視對方、替對方著想或體貼,好像是維繫關係的必要元素,也是許多人在意的點。我雖然稱不上「很體貼」,但也常常讓對方「感受不到」我對她的重視,不過為對方著想這點我還是有那麼一點做到XD。為什麼會突然想寫關於「感情」?是因為最近的關係中出現了「我不能理解」以及「原來我是抱持這樣的想法才做」的衝擊事件。

在關係中,有許多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就像是對方生日,我一定要好好策畫,讓對方開心;在重要節日不管我有沒有做些事情,「我」這個伴侶應該都要待在對方身邊才是……。於是當我秉持這樣的觀念,遇上了與原先與常理斷裂的事件,就令我好生困惑。

事情是這樣的,與我分隔兩地的另一半,終於熬到論文口試的那一天。在寫論文的那段日子,因為我沒能陪伴在她身邊,說好要幫忙看的論文也沒有完全看完,就趕鴨子上架了。對方的論文口試,對我來說很重要,無論是張羅食物、幫忙抄寫口委建議等等,都是很自然的事,當時另一半也同意我南下。

不料在接近口試的前幾天,接到了應徵公司面試的消息,雖然推辭過,但在對方的邀請以及我的不好意思之下,依然接下了這個邀請。即使跟口試撞期、即使我必須南北來回跑,但對我來說「這是我可以接受的」,不然就不會答應面試了。

然而,另一半卻因為不想讓我太累、不想讓我為了她的論文這樣奔波,於是拒絕我參加她的論文口試。聽到這個拒絕,我很不能接受,不懂我表達的「我可以接受這樣的奔波」,為什麼不能參加?甚至一度感到很荒謬,居然連自己另一半的重要場合都出席不了?但當下我又不能堅持一定要去,畢竟論文口試的主角是對方,她當然有權利拒絕我的出席。這讓我搞不清楚到底我該不該出席?忍不住猜測會不會她嘴上說不要我來,不想影響我面試,但心裡卻很落寞?所以讓我處在一個莫名其妙、極度焦慮但又無法強迫對方的窘境,不知道哪種作法才是真的體貼她、尊重她的意願,同時也兼顧到我的想法。

因為這次事件,讓我很是困擾,但不知道原因在哪裡。直到遇到另一件事,我才恍然大悟。年初,另一半因為家裡發生了一些事,心情非常難過,當時的我在北部參加營隊,很擔心她的狀況,很想第一時間就陪在她身邊。於是在營隊結束的那天,就考慮要直接回到南部去,第二天一早再回北部上班。但另一半不希望我這麼累,而且待的時間不長,她又因為待在家裡,我過去也不是很方便,因此我又再度陷入兩難。

在營隊快要結束之前,不斷在思索要不要回去這件事。當我跟同伴M提起我的焦慮,他試圖分析原因,前面說了什麼我忘了,但後面那句:「妳有想要回去陪她的『需求』」,這一句話,瞬間醍醐灌頂!他還在繼續說但我都沒聽進去,雖然表面上沒反應,那句話著實讓我感到震撼。我才發現,原來這是「我的需求」!

想要出現在論文口試現場、想要衝回去看她、想要做的很多事,原來都是因為我的需求驅使?原來替她著想、想要體貼她的心情是我的需求?其實當下很不能接受原來我心裡有這種想法,並開始翻找過去曾經做的那些事情,是不是都是因為自己的需求,而非使對方真的感受到是為她著想才做的?這突如其來的衝擊,讓我不知該如何是好,如果真是我一人私心所想,那麼似乎就應該要拋掉?突然讓我有了這種想法。

雖然在平衡自己與對方的需求上,我還沒有找到適當的做法,但因為這個頓悟,讓我在之後遇到的許多事情當中,慢慢會檢視究竟是自己的需求還是因為對方的需求,當然也可以說滿足對方的需求其實也是自己的一個需求(這是在繞口令嗎?)只是會想要更加小心地不要將自己的想望加諸在對方之上,否則容易造成對方的負擔,也讓自己困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