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第15期 我來自哈佛


伊師達悉的故事

文/王晧安

出處:《佛陀的聖弟子傳Ⅳ:佛陀的女弟子與在家弟子們》

佛陀時代記載的傑出女弟子相當稀少,雖然現代人很想針對當時的女弟子作研究,但非常困難,因為原始材料呈現得太少,實在難以取得。今天與大家分享的是伊師達悉比丘尼,她不是佛陀的直接弟子,生活約在佛陀去世後一世紀的時間。

伊師達悉年紀輕輕就出家了,有位年長的比丘尼菩提問她,為什麼這麼年輕可愛就出家了呢?是經歷什麼事嗎?

原來伊師達悉三度結婚,一直都是個謙卑、勤奮盡職的家庭主婦,善待與恭敬丈夫,三任丈夫一位是富商的兒子,一位是正直又富有的人,以及一位修行者,三個人無來由地,在結婚一段時間後對伊師達悉冷淡,甚至恨得想趕快離婚,這使得伊師達悉萬念俱灰,在當時對於女性來說,這是多麼大的恥辱呀!寧願一死了之!此時遇上了外表祥和的耆那達陀比丘尼,發了成為比丘尼的願,在出家後,七天內精進修行,便獲得三明,包括宿命智證明、生死智證明及漏盡智證明,了解自己婚姻失財的宿命原因。

原來在八世之前,伊師達悉曾是個風流倜儻、只想玩弄愛情、不想負責任的男金匠,毫不關心被玩弄、傷心的女人心,因此下一世便到地獄受苦,看見遠處的美女,卻被劍葉林利刃割膚。之後幾世,變成被猴王咬掉生殖器的猴子,投生遭閹割的駝羊、耗田的閹牛,無法娛樂,也一直過著被去勢的生活。好不容易再轉身為人,卻生成當時人難以接納、且居住於貧民區的陰陽人,同時擁有兩性器官,卻無人願意與他買足性慾。再下一世轉生為女人,16歲受納為妾,卻挑撥離間丈夫與第一任妻子,直至拆散他們為止,誤用難得的人身,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因此這一世接連三任丈夫無來由的鄙視、遺棄。

還好這一世對於丈夫的對待未再粗暴相向,有機會逢遇佛法,精進修行,覺悟四聖諦,終於解脫,得以結束輪迴的旅程。

佛教重因果,目的在教導我們種善因、種淨因,不要畏懼、逃避我們正在經歷的種種的「果」,勇敢面對,把握我們現在面對每一件事的、每一個困難的機會,好好修習、調整自己,人身難得,好好善用這個做人的機會,把握當下精進吧!












(圖片來源:YesAsia.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