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第15期 青色半獸人


學習責任感與延宕滿足
文/王晧安

我記得在自己青少年階段,有兩件事情花了很多力氣學習,這兩件事情,都與「自由選擇」很有關,一個是「責任感」,一個是「延宕滿足」。我想,沒有人天生是有感責任感的,也沒有人天生就能做到延宕滿足,都需要不斷地練習、不斷地體會,慢慢地讓自己學會。

學習責任感的開始,是從「交作業」開始,我不喜歡寫作業,總覺得交作業很麻煩,更討厭交週記,雖然每次寫完滿滿的兩頁週記很有成就感,但我依然不喜歡。但我發現,自己的作業就是要自己完成,這才叫做「完成自己的學習」,學習是別人無法幫我們做的事,「得為自己的學習負責」。如果不交作業,我的座號會被寫在黑板上,我會因為遲交作業而被扣分,雖然我學到了一樣的內容,但我因為被扣分而學會「準時交作業」,需要有責任地「按時完成」。長大之後,發現無論交報告、寫計畫、比賽審件,如果沒有按時寄出,那就會失去機會,一旦失去機會,無論我曾如何努力,機會錯過就是錯過了,如果沒有按時完成,就會變成徒勞無功,一事無成。

我的媽媽曾經對我很嚴苛,如果學校要帶美術用品,而我前一天忘了,媽媽從來不會幫我把東西再帶來學校,我曾經在心中抱怨媽媽的無情,羨慕其他媽媽的貼心,但我因此學會和同學求救,也學會前一天要把自己的要帶的東西準備好,要為自己生活所需要的準備負責。我得為我的文具負責,好好維護他們,不讓他們輕易損壞,不然我就沒有筆可以用了。到我現在工作了,這個能力依然重要,有責任感讓我懂得未雨綢謬。

但是要有責任感,常常就得有所犧牲。此時的我原本想看一本書,想玩半小時電玩,想和朋友在電話上聊天,往往得在我的「自由選擇」下犧牲,因為我得把這些時用來完成課業,完成了,才能做自己原先想做的休閒娛樂。讓自己當下想享受的延後滿足,就稱為「延宕滿足」。

我想要蒐集滿榮譽卡的印章,讓我獲得一張榮譽狀,因為要獲得榮譽狀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但我無法馬上獲得,只好努力做一件又一件可能獲得榮譽卡印章的事。玩電腦遊戲,如果想要讓自己的角色玩得輕鬆,那就需要練功,得慢慢累積遊戲裡的金錢,而不能一直花掉,不然就無法買到好的裝備。

延宕滿足後來幫助我最大的是「理財管理」,因為我知道現在省下小錢,辛苦一點,長久下來會累積出大錢,完成自己用金錢可以達成的小夢想。

「責任感」和「延宕滿足」看起來是微不足道的學習,卻需要長久的培養,終身受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