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第17期 性別強心丸


性別大補帖:緬懷誰的祖先
台灣立報 2013-04-11 文/王晧安

清明節有掃墓嗎?和誰一起掃墓?掃哪些家人的墓?

我家以往掃墓都會分兩邊,有爸爸的這一邊,阿祖、爺爺和他的兄弟們都放在高雄佛光山的塔位。記得小時候還會繞去打掃土葬的墓,但後來都已拾骨,一起放在佛光山;還有媽媽那一邊,則放在台南家鄉的宗靈堂。[詳全文]

性別大補帖:給性別事件行為人上上課
台灣立報 2013-04-18 文/王晧安

校園一旦發生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總會牽動相關師生的敏感神經。在調查屬實後,一連串的處置相應而生。由於性別平等教育法基於「教育」的精神,通常進一步的處置建議都以教育為目的,而非「處罰」。常見對行為人的處置包括心理輔導、經被害人或其法定代理人之同意,向被害人道歉、接受8小時之性別平等教育課程,或是其他符合教育目的做法。

我認為針對性別事件,學校在校內加強相關性別知能的宣導特別重要,在做好對當事人個人資訊保密的前提下,讓學生知道有性別事件在學校裡面發生,能讓教職員及學生更為警覺,不會覺得「又是老生常談、每次都提醒一樣的事」,而會感受到性別事件離我們生活真的很近,真的要注意避免造成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的情形發生,並且避免讓自己有可能遭狼手、狼口襲擊,透過性別事件對全校師生進行機會教育。[詳全文]

性別大補帖:不能控制孩子,不能進來用餐?
台灣立報 2013-04-25 文/王晧安

日前北部一家麵食店,因有小孩在店內尖叫、奔跑,家長卻不制止,後來撞翻麵,家長還索賠醫藥費。店家進而在門口貼出告示:「如果你不能好好控制你的孩子,請你們不要進來用餐(請尊重他人用餐環境)」,網友力挺要去光顧這家餐廳,有些家長則為之氣結,覺得「小孩能夠自己控制,就不叫小孩了」。網友附和:「最討厭吃飯時一堆小孩在狹窄的餐廳追逐,跑一跑跌倒又大哭」、「誰來體諒其他用餐顧客」,責怪家長不管好小孩,甚至說家長是「智障父母」、「垃圾父母」、「把小孩養得像畜牲一樣」,要求家長只准外帶回家吃,不准在餐廳用餐。

這位家長沒有制止孩子吵鬧、打翻湯麵沒賠不是還索賠醫藥費,顯然未能善盡照顧子女、教育子女的責任,很不厚道!但是否真像網友說的是對此告示感到不舒服的家長「只會生、不會養」?甚至要力挺這家餐廳?[詳全文]

性別大補帖:反恐同,邀您齊參與
台灣立報 2013-05-02 文/王晧安

週日好性會在高雄人權學堂舉辦了一場「同志百不平:共鳴聚會」,邀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所楊佳羚老師,分享關於同志教育的主題;另一方面也發表20112012年間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整理的「同志百不平」、「行動打不平」的成果。將同志於台灣社會的現實處境設計成「粉紅行動卡」,透過遊戲幫助參與的民眾認識「同志正面臨的人權處境」,進一步分享生活中曾看過、聽過、遭遇到的不公平處境。

這幾年我變得更重視「同志處境」、「同志議題」,是因為在同志教育演講前,總會有一些人說:「同志現在不是已經過得很好了嗎?沒有什麼歧視吧!」、「同志想結婚,我支持啊!其實有沒有結婚應該沒什麼差吧?」、「我的同志朋友都很開心啊!同志真的有遭遇到歧視嗎?」事實上,同志在生活中方方面面,遇到或大或小,個人、家庭、人際、媒體、宗教、言論,甚至制度上不同層度的歧視,不會是「同志婚姻合法化」就能解決所有的問題。[詳全文]

性別大補帖:出不出櫃重要嗎?
台灣立報 2013-05-09 文/王晧安

一位同志問我:「出櫃有這麼重要嗎?一定要出櫃嗎?」從個人層面來說,得看是誰要出櫃?對誰出櫃?

有的同志從小就在同志友善的家庭長大,家裡知道自己是同志,手足知道自己是同志,接納、接受,並且能一起討論。有的同志從不避諱談自己喜歡同性的事,因此,學校、職場的朋友大都知道他是同志的事,只要想知道的人都知道。「出不出櫃」不見得會對這些同志有什麼影響,因為有「足夠的支持、資源」,讓這些同志不容易覺得受傷。[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