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第17期 汁液型男


妳覺得台灣男生怎麼樣?
文/台大潤滑液男孩 陳小柏

最近姐姐結婚了,身為大舅子的我身負重任,從幾個月前開始討論、爭執、兩邊家庭小心翼翼的協調,生怕有什麼讓對方不愉快的。整個婚禮(訂婚、結婚和歸寧)從台灣東邊跑到西邊,甚至還有人從另一個半球飛過來,十足給我姐姐好大的面子。

說起這位外國貴賓,是我姐姐在英國唸書時在學校認識的,大學畢業的她,是一間大公司的工程師。第一次來台灣,所有的親朋好友也輪番的招待她,然後總是問她一句:「妳覺得台灣男生怎麼樣?有沒有喜歡的幫妳介紹!」她總是笑笑的。後來她來到了南部我的地盤,三天兩夜帶她吃吃喝喝逛博物館看古蹟,有一天晚餐,我帶她去了一間男同志開的火鍋店,店內掛了一個很大的彩虹旗。我一開始也沒想很多,只跟她解釋這是一間同志友善的店,東西非常好吃。

吃到一半,她突然問我:「我可以問你一個私人的問題嗎?」(當然是用英文啦),我說當然可以,她停頓了一下說:「Are you gay?」,我內心頓時轉了幾圈,評估了一下然後回她:「Yes, I am!」,她笑開接得很快:「Me, too!」

兩人相視笑開,接著她給我看她交往多年女友的照片,然後我也吐了吐整個婚禮的過程是多麼異性戀霸權的苦水,也互相分享兩個國家對同志婚姻/公民結合的看法及問題。

後來突然想到,在這幾天許多人不斷的問她,你喜歡台灣男生嗎?有沒有喜歡的等問題可能帶給她許多的壓力,離開自己熟悉的環境和支持系統,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所有人都理所當然認為妳是異性戀,是多麼令人難受的事情。我誠懇地跟她道歉,她聳聳肩笑了笑。

許多人會認為同志現在的生活處境已經很友善了,哪有什麼可悲可嘆苦命情節。除了制度上的不公不義、活像個次等公民外,主流社會還是往來沒把你放在眼裡啊,自然而然的認為你跟他們一模一樣,這其實,是多麼大的壓迫。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