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第17期 拉青的小火花


給我一個會「動」的性別光譜
文/陳停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來到四技某班級聽著多元性別的課程。這是一個特別的經驗,以往我是站在台上的人,這次我身兼研究觀察者與學生的身分,體驗著因為教學者是老闆,而使自己產生了局內與局外兩邊不是人的感受。

老師一開始以性別光譜的來說明多元性別的概念。性別不僅是男、女,不是二元僵固地對立,而是具有流動、模糊、甚至依據不同時、地、人、事、物而展現不同程度的樣貌。像是隨意調和了百分之三十的陽剛與百分之七十的陰柔,形成個人獨特的性別特質;也可以是不同比例地揉合各種特質於一身。然而,性別光譜若缺乏強調流動的特性,只見鮮明的兩種特質或角色各據天秤的一方,男女、陽剛陰柔、T婆、哥弟、一零等,學生只會學到刻板的「分類」。

後來老師有試圖打破二分的類別,在談T婆時,老師提到有些人認為T就是在學/當男生,婆就是女生,這樣不是在模仿異性戀嗎?所以現在出現「不分」這個詞;老師甚至說道:「應該要遇一則零,遇零則一才對」。

我在台下聽得心臟怦怦跳,可不是見了什麼夢中情人。而是心想怎麼會這樣?且陣陣焦慮襲捲而來。首先模仿異性戀的女同志,這是一個有過許多學術討論的議題,T婆模式有它的脈絡,其後被嫌惡、被糾舉亦有其原由,然而重要的應是破除「模仿」這個詞的魔咒。誠如社會學家所指稱「性別是做出來的,透過日常生活日復一日的實踐而來」,那麼何來的原型呢?男性亦非天生下來就懂得如何像個男人,其說話方式、舉手投足、衣著打扮等等,亦是透過學習而來。既然如此,怎麼能說T是在模仿男生?誰在模仿誰還不知道呢?更何況,T與生理男性其實仍然存在足以辨識的差異(雖然有時候極其微小),即便眼前的人看似男生,但一定會覺得哪裡不一樣,在產生疑惑與辨識困難的同時,便打破了T等於男性的迷思!不過這裡是老師沒有交代的,若停留在T婆模仿異性戀的層次,我要是學生,容易同質化所有T婆,甚至產生排斥,更可能只認同「不像異性戀」的女同志,然而這就失去性別光譜強調的流動意涵,因為性別的多元就在於各式各樣的型態沒有高低之分的並存而被了解、被尊重。

其次在「應該」遇一則零,遇零則一的部分,原來攻守交換才叫流動啊?這就是多元嗎?為什麼不能一一或零零呢?原來非異性戀的性還是逃脫不了插入與被插入的想像。而且這只是性行為方式的一種,不代表指稱所有男同志角色的分類,除了攻與受的方式之外,怎麼不見其他種類?難道人們對於男同志性行為的想像如此貧乏?啊這我就想到女同志的性行為在課堂上沒有提到呀!更不用說跨性別的性了。

第一節課下來,我想同學所認識的多元性別應該就是模仿異性戀的T婆、哥弟一零的男同志,甚至因為光譜順序排列的關係,左邊的概念就是陽剛→T→哥→一;右邊是陰柔→婆→弟→零。好一個超級刻板的同性戀光譜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