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第17期 我來自哈佛


持咒是什麼?
文/王晧安

在佛教中有許多咒語,究竟念這咒語的意義是什麼呢?

在南傳佛教長老比丘們相傳的教法下,是沒有「咒語」的,「咒語」僅存在於北傳佛教,也就是部派佛教相傳的教法才有咒語的內容。

「咒」是什麼呢?咒又稱為「真言」,意思是「光明」。一般來說,佛教不用「念咒」,而說是「持咒」,也就是「持有光明」的意思。普遍的說法,指密教法門特別重視咒語的修持,因為咒語、手印等概念都是一般人較難以相信、較難理解的「秘密法門」。

這些咒語相傳是諸佛菩薩過去修行時,所發出的秘密聲音,能與世界上的能量相印。

最為北傳佛教熟知的咒語包括「六字大明咒」、「百字明咒」、「大悲咒」、「十小咒」(十位佛菩薩的真言)、「楞嚴咒」……等。每個咒語有不同的意含,通常都直接以「音譯」,而非「義譯」。主要是取其「音」,而不取其「義」。

持咒者相信透過持咒,能直接與諸佛菩薩的心相印,直接地觸動諸佛菩薩的心,透過持咒的過程作光明、菩薩形相的觀想,讓自己與眾生都能有與佛菩薩平等的慈悲、智慧。

在一般性的指導,持咒時應專心一致,心口一致,重視「心念」而非「口唸」,不然也只是小和尚唸經有口無心,要能身心清清楚楚地持咒。在持咒次數上,並無特別的規範,一遍、三遍、七遍、十遍,或取破除108種煩惱的108吉利數字的倍數。

在藏傳佛教的教法中,重視持咒前需經過上師的灌頂,也就是上師要先教導如何正確的持咒,才適合開始持咒,通常會以持滿十萬遍為基礎。之後再進一步持滿百萬遍、千萬遍,讓自己日常都能常與佛菩薩的智慧、慈悲光明同行。

最後,特別分享中台世界關於「持咒意義」的網頁,請大家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