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第20期 性別強心丸







性別大補帖:性別運動需要不斷地接力
台灣立報 2013-07-11 文/王晧安

1970年代至今,台灣婦女及性別運動已持續40年,但近來力道是越來越弱,越來越無力。

有人認為,女性的權益開始獲得法律的保障,無論是《家庭暴力防治法》、《性侵害防治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性別工作平等法》等性別法案的立法,促進女性及多元性別、性傾向者法律地位的平等;有人認為,越來越多女性能擔任教授、主管、企業家,甚至地方、中央行政首長,女性地位已逐步提昇;有人認為,越來越多女性能經濟自主,靠自己賺錢,不用在經濟上倚賴男人;有人認為,越來越多女學生能為自己發聲,說出自己的想法,女性獲得平等的教育權;有人認為因為性別主流化,政府開始投入資源在性別工作、性別分析上,所以婦女及性別運動的力道越來越弱。[詳全文]

性別大補帖:兩小無猜不需刑法介入
台灣立報 2013-07-18 文/王晧安

法律的存在,應在於維護平等原則、維持公平的精神是吧?

《刑法》第16章(第221條至第229-1條)規範了「妨害性自主」,也就是「性侵害」的內容、樣貌,目的在嚴懲性侵害加害人,處以重刑。但其中屬第227條至今仍有所爭議,其爭議點在於「未成年行為人」是否應視為「加害人」?用白話來說,就是:未滿18歲的人與未滿16歲的人發生性行為,究竟是否要視為「罪犯」來處理呢?[詳全文]

性別大補帖:初學性別的心態
台灣立報 2013-07-25 文/王晧安

想要學好性別的知識、理論、概念,需要注意一些事,避免一些問題,不斷回到初學性別的心態,才能確保自己學習的品質。

首先,得先檢視自己,過去究竟學了哪些與性別有關的概念?如何接受、吸收各種以異性戀為中心、男性為中心、漢人為中心、西方為中心的概念?過去的這些經驗,影響我們能否好好學習具性別觀點的學問,造成我們對性別平等概念的盲目、偏見與誤解。[詳全文]

性別大補帖:為校園性平事件加害人上一堂好課
台灣立報 2013-08-01 文/王晧安

學校發生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經過調查或事實確認之後,以教育的精神,《性別平等教育法》建議可以針對加害人執行8小時以上的「防治教育」。這樣的教育課程,試圖理解加害人的處境,不直接以「懲罰」的方式,仍嘗試用「教育」的觀點來協助加害人。

由於學校通常不會頻繁地發生「校園性平事件」,因此,這樣的防治教育,大多是「一對一授課」,一個防治教師的師資,針對一位當事人進行教育。可以說是花費相當大的教育資源,想要讓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就此打住,不要再進入下一個惡性循環。[詳全文]

性別大補帖:讓同志孩子成為幸運的那位
台灣立報 2013-08-08 文/王晧安

「開學的時候,常有一票學生來到學務處,女生想要申請穿長褲、可以不要穿裙子,男生想要申請穿裙子上學。」


「每次便服日,總有男學生問說他們能不能穿女裝,希望能穿較自在的衣服。」[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