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第20期 我來自哈佛







頂禮大愛道尊者
文/王晧安

佛教傳入中國之後,與中國文化結合,自此發展出「漢傳佛教」。

其中有一項受中國文化影響的活動就是「禮祖」,強調佛弟子要飲水思源,要知感恩,能夠體會與了解從佛陀時代,2500年來諸大祖師如何披星戴月,才能讓佛法一直正確地傳遞下來。

因此,有些寺院在每個月初、月中,或是密集修行之後,都會舉辦「禮祖」的儀式,自本師釋迦牟尼佛開始頂禮,頂禮與法脈相關的諸大祖師,直到近代的大師,透過禮拜的過程緬懷歷代傳法人、感受法音綿綿的難得。

我最近有幸又能在密集修行後,禮祖表達感恩,此回我特別發現有一位重要的祖師被忽略了,不在禮祖儀軌的對象之中,感到非常的可惜,也就是本電子報於第6期介紹過,「建立比丘尼僧團」的「大愛道尊者」。

在現代很多佛教書籍中,都稱她為大愛道「比丘尼」,而不是「尊者」,我認為是有些不公平的,我相信大愛道尊者的智慧與慈悲,一定不在意後人這些小小的稱謂差別。但我們稱佛陀的諸大男眾弟子都稱為「尊者」,難道大愛道不足以稱為尊者嗎?難道我們會覺得只稱摩訶迦葉「比丘」、阿難陀「比丘」是合適的嗎?因為我們了解他們對佛教深遠的影響,發自內心升起了恭敬之心,自然會稱之為「尊者」。大愛道尊者亦應如此尊敬。

很多佛弟子認識「佛陀十大男弟子」,卻不認識「大愛道尊者」?這是為什麼?不免是過去沙文主義作祟,沒能夠平等地對待傑出的女性祖師。大愛道尊者不僅為婦女求出家,創建、建立女眾僧團、維護比丘尼律法,更催化當時五百比丘尼證阿羅漢,不應獲得與摩訶迦葉尊者同等的尊敬嗎?

漢傳佛教有歷史最悠久,並且持續發展的比丘尼僧團,至今,臺灣比丘尼人數是比丘的三倍,也是世界上比丘尼最多的地區,無論在慈善、教育、藝術、文化等方面,均有重大的貢獻。難道我們不應飲水思源,感恩大愛道尊者最初為女性受的苦難,才讓今日女眾修行道路減少更多的阻礙嗎?才讓今日臺灣佛教有如此興盛的局勢?

在大愛道尊者入涅後,諸天人護法準備送其遺體,而佛陀則表示要親手護送,並用右手一路謢持她的遺體,同時不僅象徵佛陀對乳母的感恩與祝福,更象徵佛陀對女眾出家僧團的慈悲護念。佛陀特別讚嘆大愛道的聖德美行是僧團的表率,要大家一起學習。

上網一查,果然有些寺院禮祖儀軌是有「頂禮大愛道尊者」,這是可以做到的。希望透過禮祖儀軌的增訂,讓女眾升起修行的信心,讓更多人認識大愛道尊者,讓大家一起向大愛道尊者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