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性別大補帖:一起面對孩子是同志的事實

■王晧安

正所謂「孩子出櫃,家長入櫃」,當同志子女跟家長出櫃之後,無論是什麼戀,還是跨性別,家長難免會有一些情緒,也許是難過、自責,甚至會有很多的擔心。

家長會想,我的孩子我會不了解嗎?怎麼他是同志我都不知道?我是不是不夠關心我的孩子?我是不是照顧不好我的孩子?怎麼不知道他一直都這麼辛苦?如果我早一點知道會不會比較好?是不是我不夠好?是不是我和配偶的關係不夠好?是不是這些原因才讓她/他今日成為同志?還是懷孕的時候,犯了一些禁忌?吃錯了東西?

這些想法都很正常,都意味著社會默默期待著家庭照顧者,要「教養孩子成為異性戀」,如果一旦孩子不是異性戀,似乎意味著「家長的失職」?此時我們最需要關心家長的是,讓家長知道「妳/你沒有錯,真的沒有錯,也不是孩子的問題」,只是現況如此,我們就去面對與接受吧!多多聽聽孩子這段時間是怎麼過的?孩子的想法是什麼?未來的日子,我們可以一起繼續做些什麼?

每位家長接受孩子同志的時間並不相同,有的人一兩天就接受了,有的人花了幾週,有的人花了幾年,當然,也有人一直都不接受。我們無法選擇我們的孩子是不是同志,孩子自己也無法選擇自己是否為同志,就像我們無法選擇我們的父母一樣。但我們可以選擇,未來要不要一起面對外來的壓力與不理解,要不要一起陪伴彼此。

當家長開始接受孩子是同志,便會繼續思考一些現實的問題,無論是學校或職涯的問題。我的孩子以後會怎麼樣?他/她會不會被欺負?或是當我的孩子在學校已經被欺負了,學校會支持、保護我的孩子嗎?老師會有差別待遇嗎?老師是不是能不再漠視霸凌的問題、營造一個性別友善的校園環境呢?我的孩子以後會不會沒有工作?工作的時候會不會被歧視?他有沒有自己同志支持的資源與人脈呢?

教育現場的基層教育需要肩負起建設多元性別友善校園的責任,才能讓同志學生免於傷害,長期推動尊重同志、對多元性別友善的教育宣導,認真處理、終止霸凌問題,家長才能真的放心把孩子交給學校。學校的親師座談也可以安排同志教育的講座,讓家長有面對子女可能是同志的準備。而工作的部分,現在有性別工作平等法保障不同性別、性傾向的工作權,現在成年的這些同志也都在職場中工作得好好的,家長也不需要太擔心,終究專業能力表現與工作態度才是職涯發展的關鍵。

家長也會煩惱,孩子能否傳宗接代或到國外結婚等問題?現在人工生殖,同志要有孩子很容易,不會比不孕症的夫妻困難,國內也可以透過單身領養子女,或透過過繼、親友領養的方式,直接到法院公證。的確有些同志會到國外結婚,但不如與孩子們一起促進國內婚姻平等、促進伴侶與家庭權益平等。

同志子女渴望家長的支持,在許多研究訪談中,同志子女都談到:「我們很想要跟父母出櫃,但父母不能支持與接納,別人怎麼歧視我、欺負我沒有關係,我真的很想要有爸爸媽媽的支持,有他們的支持,我就能好好的活下去。」當孩子告訴你,他是同性戀,做父母的只有接受,一起面對,才不會讓自己和孩子都辛苦。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