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第4期 性別無敵好青春

國中教師落實性別平等的行動策略
文/黃欣慧

張開性別之眼

我,是一位有性別平等意識的教師。處於國中教育現場,期許自己能為性別議題、同志議題「do something」。由於參與性別研習以及就讀性別教育所,使我張開性別之眼,開始覺察周遭性別不平等,質疑理所當然,對事情有多面向的看法。身為教師的我除了在校園裡實踐性別平等,也與朋友分享理念,甚至在公開場合發聲。例如參加影展或研討會如果聽到對於同志的誤解或偏見,會提出自己的看法,試著回應較為正面的說法,或讓與會者理解同志的處境,甚至向與會者呼籲由自身主動營造友善同志的氛圍。

不發聲/發聲

雖然自己為了性別平等願意做些事,但有時自己沒那麼勇敢站出來。記得有次單身的男同事一直未交女朋友卻被長官質疑是不是喜歡同性,男同事當下否認,當時我感受到長官對單身同事貼上同性性傾向的標籤,以及對同性性傾向未正面看待,而我對於自己未適時發聲感到缺憾。當下我未出聲的主要原因是怕我說出自己的想法會傷了彼此的和氣,擔心指出其盲點會讓對方不開心以及感受到權力關係的壓力,因而使得我未發出性別平等意識的聲音,但我內心一直想找適當的時機再跟長官談。我認為單身者不代表其就是同志,不要任意貼人標籤。儘管有些單身者的確是同志,但她/他還沒準備好出櫃,這樣冒然地問,其實是不太尊重對方隱私,也未考量到強迫對方出櫃的後果可能造成當事人的困擾。對我而言,要指出同事或長官未具性別平等意識的話語是需要勇氣的,我擔心自己說了一些話會被別人認為太敏感、想太多或過度吹毛求疵,有時是沒辦法立即說出口,但我仍想找機會表達自己的看法。雖然有時進行性別平等的行動會有些擔憂,但對性別平等理念的堅持,使我願意為性別做些事,因為我期待身邊的人能夠有性別平等意識,以性別的觀點來看事情,期待社會是愈來愈性別平等。

實踐性別平等理念

具備性別平等意識的我,期待自己在生活中能實踐一些性別平等的策略:

一、在職場方面

1、在綜合活動課程方面,透過人形圖,請學生覺察並繪製身體界限,我將學生作品掃描,匿名秀出學生作品,讓學生了解其他人的身體界限是不同的,要學習尊重每個人的身體界限。透過性騷擾防治影片,讓學生了解性騷擾的種類以及遇到性騷擾的因應策略。在課程之後,有位學生向我反映可以多放一些性騷擾防治相關影片,這可以讓她學到怎麼保護自己的方法。在校園的觀察方面,我看到同學間的言行比以往較為謹慎或者同學們是更有自覺知道自己的身體界限與感受。

2、在專業發展方面,我向訓導處與輔導室負責性平業務的同事表達自己對性別議題的興趣,請同事會簽我相關公文,讓我知道性別議題的教師研習。我幾乎每個月都會參加性別議題研習,培力與增能自己,讓我更有力量為性別平等教育盡點心力。例如我參加了如何在課程融入性別議題的研習,希望學習到將性別議題融入教學中的方法。我也參與了性騷擾案件流程調查的研習,希望自己在這方面能有專業知能。記得有位學生曾在課堂上詢問目前同志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可見教師對於同志議題的知能要多充實,才能回答出來。

3、在課堂上主動釋放出對同志議題的友善,營造友善同志氛圍,不過問學生的性傾向,除非學生自己想分享。告知學生要尊重不同性傾向者,也讓學生表達對同志的祝福。我期待學生能對同志友善,當同志的好朋友,讓同志有直同志朋友,讓同志的處境是愈來愈好。

4、檢視自己的性別偏見與刻板印象,在課堂上談及職涯議題,讓學生知道其選擇科系或就業是能不因性別而受到限制。

5、擔任導師期間,於班會課宣導性別平等的概念,例如有次班會課討論兩公約,我將同志人權或相關法律帶入討論,讓同學知道人生而平等,不因種族、膚色、階級、性別、性別特質及性傾向而受到歧視,記得有位學生也站起來發言希望同學不要歧視不同性傾向的人,我覺得她很勇敢願意發聲。

6、在校內協助性別平等教育業務,例如製作反性別霸凌的文宣、性騷擾防治的海報,無論是文宣或海報,我期待自己在文字或圖案的製作,能破除性別刻板印象,能有性別平等意識。我也向辦理性別平等教育研習的單位推薦有性別平等意識的講師來校演講。當同事採購圖書詢問我是否有推薦的書籍,我推薦了一些性別相關書籍。

7、在校內呈現彩虹圖案或物品,例如讓彩虹的圖案出現在海報中、讓彩虹的物品出現在校內,例如我在自己的位置上放了一把彩虹傘,讓學生在雨天借用,其實更深一層的意涵是主動讓同事/學生知道我對同志議題是友善的。甚至全校出遊活動,我也將彩虹傘帶著,讓學生看見彩虹傘的美麗。

二、在朋友方面

由於身邊有朋友因為性傾向而遭受異樣眼光,讓我感到不捨與難過,人生而平等,但有人卻因為性傾向而受到不平等的對待。我期待有個性別平等的社會,每個人能自在做自己與有所發揮,不因性別、性別特質或性傾向而受到限制或歧視。為了讓周遭朋友能理解同志處境,我進行了以下行動:

1、在自己的網路平台放置有關性別議題新聞,讓朋友知道我關注性別平等。關於性別議題、同志議題活動也會幫忙宣傳,讓有興趣的人參加,例如轉寄異同看見愛、陰道獨白的活動訊息。

2、贈送性別相關書籍給在國中小任教的好友或教過我的導師們,期待她們能有性別平等的觀點。

3、在國中任教的朋友請我推薦教學影片,我推薦了性別相關影片。

4、傾聽同志朋友的心情,提供同志資源給同志朋友。

5、主動邀約朋友參加女性影展或性別研習。

人生而平等

保有性別平等意識,持續關注性別議題與同志議題對我而言是重要的。因為我希望社會上的每個人不因性別、性別特質或性傾向而受到歧視、打壓或不同對待,我認為每個人都是值得被平等對待。因此我期許自己能覺察與看見性別不平等,為性別議題、同志議題或少數族群發聲或做些事情。期待社會上有更多的人能有性別觀點,願意省思自身的性別刻板印象,理解不同族群的處境,看見與尊重多元,一起為性別平等作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