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性別大補帖:懷孕前心理準備101問


■王晧安

「我懷孕了!」這是喜事?或是一連串責任的來臨?懷孕,育子,對男生或女生的影響較大呢?似乎不用多說,對女生的影響比較大。但懷孕,只有女性的卵子是無法完成的,懷孕常常是伴侶彼此共同的事,而不單單是女性一個人的事。將懷孕納入生涯規劃的一部分,要考慮哪些因素?要怎麼自我準備呢?

首先是較長遠的規劃,像是我自己想要小孩嗎?自己喜歡小孩嗎?自己想帶小孩嗎?當然,也得與伴侶之間討論要不要小孩?家人對要不要有小孩的期待又是什麼?彼此的家人意見,對我們的決定又會有什麼影響?想要增加幾個家庭小成員?彼此的工作、健康、時間會受到多少影響?會想要趕龍年生龍子、小龍女?還是想要幫孩子選星座?或是一切順其自然?

要在生涯的哪個階段懷孕呢?求學的時候?工作的時候?是初入職場?或是等待工作都熟悉、上手、與同事關係穩固的時候?在職場有一席之地?或是薪資水平如何?就學、就業是否要因為懷孕而中斷呢?自己的校園或職場是否對懷孕的家庭友善?會不會因為懷孕,在這段時間失去工作?影響專業發展,擔心與職場脫節?

在生完小孩之後,要帶小孩、照顧小孩,還是要繼續工作呢?我有什麼環境、資源來一起照顧小孩呢?公共的幼兒照顧環境如何?有哪些親友可以一起照顧孩子?或是經濟條件是否允許聘請褓姆?伴侶對於照顧孩子的規劃如何?打算怎麼分工呢?育嬰假誰來請?輪流請?還是從事的工作,根本不允許請孕嬰假?是否了解育嬰津貼如何請領?

女性是否準備好接受自己身體在懷孕期的改變?胸部變大?體重變重?飲食的改變?準備好面對他人對孕婦期待可以做哪些,或不做哪些?必然得做些什麼?準備好面對其他人,面對肚子裡的小寶寶,就算自己沒有性別刻板印象,卻得面對其他人對孩子性別刻板的期待?甚至因為懷孕的孩子是男、是女或是性別不明,連媽媽也受到不同對待?懷孕期間,生活、睡眠、飲食、運動、休閒習慣也將有一步步地改變,準備面對這些小改變,準備好用喜悅與迎接的態度去看待這一切嗎?會想要給孩子怎樣的胎教呢?

伴侶會不會願意陪自己去產檢呢?或是覺得自己去產檢,不希望伴侶陪同呢?如果孩子不如預期的健康,會不會影響生育子女的決定呢?如果懷孕之後,與伴侶關係生變,會影響生養子女的意願嗎?準備好怎麼幫小朋友洗澡了嗎?懷孕期間任何的變化,有沒有對象可以諮詢呢?有沒有人可以與自己聊聊,生活上現在與未來各方面的疑問呢?

在做月子之前,面對好各種習俗的準備?不能洗澡、洗頭?先把頭髮理短一點,比較好整理?當孩子呱呱落地後,準備好每睡兩小時,就要起床餵一次奶?打算要在家裡做月子?喜歡長輩來幫忙剛生完孩子的自己?還是有足夠的經濟條件,讓自己去坐月子中心?準備好面對在孩子剛出生,還太小,很難出門的準備?食物的採買?休閒活動的安排?經濟的規劃?

很多時候,人們總在懷孕之後才考慮許多。在懷孕前,幫自己多作一些準備,不是在嚇自己,而是幫助自己與伴侶,能更從容自在的心情面對生活的改變。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