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第5期 青色半獸人

通往夢想的9條大道

文/王晧安

我從高中開始築夢,成立性別社團,追求平等公義的社會與理想。我也很喜歡聽其他青年分享他們的夢想,總覺得我們來自不同的地方,但有一股相同的氣息,彼此的夢想大異其趣,但有一些相同的軌跡。我將這些經驗整理出「青年實現夢想必經的9條大道」:

「築夢」
要勇敢築夢!做一個能讓自己、讓社會變得更美好的夢想。

「相信」
相信很多事不需要長大才能做,不是很會讀書才能做,不要因為要上學就不做,相信現在就可以開始做。多多聽聽其他青年如何實踐夢想,堅定自己當下築夢的信心。

「支持」
要找到願意支持自己夢想的人。夢想常常會被人唱衰,那是因為他們不敢做夢,也沒有實踐夢想的勇氣,或是他們也常被潑冷水。我們需要向實現夢想的人學習,而不要讓不敢做夢的人阻礙自己。我們需要支持夢想的力量,也要成為鼓勵與支持別人圓夢的人。

「承諾」
告訴大家自己將實踐夢想。透過人際的力量,一一向大家承諾,分享自己將做的事,能幫助自己生出勇氣,不讓自己臨陣膽怯,有助於鞏固自己圓夢的毅力,增加自己的意志力。

「行動」
先實踐再說,有些大人離夢想越來越遠,就是因為他們總是說,總是想,而從來沒有做。

「做中學」
邊做邊找資源,邊做邊計畫,讓自己更接近夢想的源頭、實踐的方向。年輕人缺乏經驗是理所當然的,不能等什麼都「學好」、「準備好」才出發,有時一邊做,一邊學,回頭過來總會發現自己在努力過程收穫滿滿。有時候,等待準備好再來做,很容易有不合理的期待、太計較細節,而容易駐足不前。

「錯中變」
邊做邊調整,一旦失敗了,就找方法,夢想既然是夢想,就是因為很不容易達成,挫折是必然的,追逐夢想勢必得從許多苦難中蛻變,才能成就夢想的價值。

「超越」
不要讓「錢」成為自己的侷限。我們往往容易自我設限,例如單車環島擔心沒有體力,登高山怕危險,想創業怕沒錢,想出書怕沒人買。在實現夢想前,不要給自己設一堆侷限、藉口、理由,而是找到機會與方法來突破侷限,超越自我,夢想就在眼前。

「繼續」
完成這個夢想之後,繼續做下一個夢,實踐下一個夢吧!有時候人在達成目標後,容易突然感到空虛、失去重心。持續築夢是重要的!並且告訴更多人,自己實踐了什麼夢想,影響其他人也繼續勇敢築夢吧!讓我們的夢想相互輝映吧!

親愛的妳/你,正在夢想大道上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