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第5期 酷斯拉咪咪

首爾女性主義與拉子:記國際女性影展之行

The 14th International Women's Film Festival in Seoul(IWFFIS 2012)(http://www.wffis.or.kr/wffis2012/00eng_intro/main.html

文/陳逸咪
Blog:http://glitterandbright.blogspot.com/

今年首爾的女性影展時間是4/19~4/26,這次因為工作之故有機會可以去首爾「半參訪」當地舉辦的女性影展,讓我收穫良多,不藏私的精神督促我寫下這篇心得文(炫燿文?)來跟「親菇」(應景一下,韓文的朋友之意)們分享。

雖然通常一般人想到首爾連結到會是首爾塔、明洞、東大門之類,如果想要來個深到不行的深度之旅的話呢?參與一下當地人的活動想必是個很不錯的方法。

2011年3月份,我曾經和姊妹們到首爾自助旅遊,旅遊心得差不多就是許多旅遊論壇所說的,地方漂亮、食物好吃、衣服好買等,外加一點對部分店員差勁態度的壞印象。不過,印象最深刻不是上述旅行點滴,而是地鐵站四處可見整形廣告的變臉前後對照圖,以及映入眼簾真實人們的完美臉蛋,隨之而來對這個國家的好奇。

「是什麼社會氛圍讓大家想要變『美』的意圖這麼強?地鐵裡人人彷彿一個模子刻出來的白皙臉蛋、V型下巴、尖鋌俏鼻、豐潤雙唇」。雖然整形診所廣告範例以女性居多,但是首爾的男性似乎也不排斥動刀讓自己變「美」。去年聽一位在美國長大,近幾年到韓國學韓文的韓裔男生說,韓國人很在意自己臉蛋的V line,全民變臉時代究竟怎麼形成的?

今年參加首爾女影抱著更多好奇,在這樣一個全民變臉時代的國家裡對性別的想像是什麼?女性主義者在哪裡?韓國的酷兒族群在哪裡?她/他們都在做些什麼事情? 

韓國女性主義的起始以及IWFFIS

這次有機會聽HWANG Miyojo(首爾女影的策展人之一),分享一些女性影展的策展經驗和歷史。讓我稍微了解了韓國的女性主義發展,90年代是西方女性主義蓬勃發展的年代,當時韓國受到影響,在校園中開始出現所謂的「young feminist group」,這一波的女性主義團體集結後首先推動的就是要求公開指控校園性騷擾的罪行,她們要求加害者公開道歉。不過當時並沒有相關的法條依據,往往道歉了卻無法根除類似事件的發生。在男性主導的社會中,這波性別運動遭到反挫,性騷擾而被要求公開道歉的男性加害者反過頭來告受害者。韓國女性主義正是在這樣艱難的環境中啟蒙,同個時候,許多海外留學歸國的女性主義者及女性藝術家意識到這樣的社會氛圍應該有所改變,於是成立了國際女性影展,引進國內外的影像,透過影像的力量傳達不一樣的聲音,一直到現在,IWFFIS 的規模之大以及熱烈盛況不亞於台灣的金馬影展。

台灣類似的議題取向影展常是影展咖的天下,不易攏絡主流觀眾群,首爾的女性影展現場卻可以看見酷兒族群、女性主義者、影展咖「以外」的一般觀眾,有打扮光鮮亮麗的異性戀學生情侶、有穿著正式的中年男子、有一群的大男生...各式各樣的觀眾人手一本IWFFIS手冊,場面好不熱絡。

娥們一起在街上抽煙吧!

女影放映期間,在戲院門口每到下午,首爾當地的NGO團體擺放攤位,發送文宣品以及販賣帶有訴求的小東西,其中有一張貼紙上面是一隻叼著菸的熊。這是希望可以在街上抽煙的訴求,是因為韓國女性是不被允許在公眾場合抽煙的,公然在街上叼著菸吞雲吐霧是專屬於男性的權利,女性如果這麼做則引人側目。IWFFIS放映期間,戲院Artreon門口常看見女性群聚抽煙,因為這段期間女性影展的放映,讓首爾女人們覺得可以自我解放一下,不用在意旁人的眼光。

我還記得禮拜天晚上七點多,我從戲院裡出來,看見在戲院門口抽起菸的女性(其中不少拉子),心裡對IWFFIS有種無法言喩的感動,很謝謝IWFFIS持續創造這樣一個保護罩,讓在父權社會和大男人文化背景中生活的女性,找到可以做自己的友善空間。 

南非/韓國的拉子

身為一位女同志,不管到哪個國家都不忘己任,瞇著眼睛尋找各國拉子的身影,韓國和日本是我去過,「拉達」(la-dar)極少響起的國家。獨特的社會結構,這兩個國家的女性相較台灣、泰國,更嚴守主流性別的外貌準則,多虧有IWFFIS,讓我看見首爾的拉子、首爾的T婆不分。

IWFFIS的單元中有一個名為Queer Rainbow的酷兒單元(http://www.wffis.or.kr/wffis2012/03eng_program/01_pro_view.php?code=173)。

一咪最期待的莫屬這個單元每場的影片放映,因為可以看到大量外表鮮明的拉子(高層次的短髮、牛仔勁裝、中性打扮等,總之讓我拉達大響)。其中有一場酷兒影片集放完後有場映後座談,邀請影片《Difficult Love》導演Zanele MUHOLI以及韓國當地的文化策劃人Susu。

《Difficult Love》是一部記錄片,導演Zanele是位攝影師,她透過攝影作品傳達她身為一個女性對相同性別的愛,紀錄片則是記錄Zanele和她鏡頭下拉子的想法與故事,整部片透過她們的遭遇與經驗,書寫南非的拉子現況。我們看見南非流離失所的拉子伴侶、遭到性暴力對待的南非T、從事演藝工作的南非婆等……,非常珍貴的一部紀錄片。

映後討論熱烈,持續了一個小時。Zanele是個極具行動力的運動者(activist),她身上的彩虹渲染了整個放映廳,相信許多觀眾都被她的意志力感動,據她說,南非拉子在當地是很不被接受的,有許多人因為自己的拉子身分在家中被姦殺。她希望透過攝影讓更多人知道,她如何愛著另一個同樣性別的人,紀錄片的拍攝則揭露這樣的愛有多不容易,Zanele激動的「說該換她們(黑人女同性戀者)發言了!」以藝術的形式,Zanele向整個白人異性戀世界表達不滿。

Susu則就韓國當地的拉子現況提出一些回應,韓國的確也跟其他國家一樣,男性社會地位高於女性的狀況影響同志族群,韓國男同志的可見度比女同志高,但是Susu提到韓國也有成立相關的基金會在關注同志權益問題,只是韓國女性地位較低的影響下,拉子面臨的阻力更大,出櫃更是困難,韓國的女同志只能別無選擇的隱藏在異性戀社會之中。

這場映後座談,讓我稍微看見南非和韓國拉子的處境,讓人更想問抵抗主流女性外表的韓國陽剛T怎麼面對社會的諸多限制,她們如何求職、如何面對家庭朋友的疑惑。 

發花痴時間

影展期間,主辦單位畫辦Queer Night,跟台灣DJ放音樂、跳舞暢飲的女同志趴不太一樣,主辦單位請來拉子金屬樂團現場飆唱讓party顯得hard-core,不過差不多十二點人就走光了,玩得不是很盡興。但還是看見幾對拉子伴侶,從外表判斷,有不分、有T婆、也有TT的組合,也有男同志出席,不過占少數,可見女影的主要酷兒族群以拉子為主。另外,韓國T都很會打扮,秀氣路線的美型T,真是讓一咪我心花怒放,要不是韓國人不怎麼善交際、不夠外放,沒有機會和當地的拉子直接互動,不然我現在可能不會在這邊勤勞打文章,而是在用韓國熱門的聊天App「kakao」跟美型T熱線妳和我了。(臭臉) 

如何參與IWFFIS

IWFFIS主要的戲院是位於新村站附近的Artreon,相關資料可以辜狗一下,我也懶人一個,相信有志者事竟成。找到場地之後,就是要買票啦,買票很簡單,就到Artreon二樓就會看到明顯的主視覺以及一排志工在售票處,就可以前去詢問要如何購票了。購票處都會有大疊的影展手冊可以索取,記得索取一本帶在身上,有什麼有趣的映後座談才不會錯過,影展最值回票價的非映後座談莫屬。

韓國人民並不擅長於用英文溝通,所以無論詢問什麼事情,簡單的英文單字加上誇張的比手劃腳,會比流利的英文來得有效許多。因為通常妳說了一串流利的英文之後只會換來對方滿面的問號。

總之,拿到票之後就可以按照票上的廳次入場,我自己這次的經驗是千萬不能遲到,因為在Artreon的志工都非常嚴格,電影開場後就不放人入場了(不像台灣有什麼開場後十五分鐘的緩衝時間),而且語言不通的妳,也別想要耍什麼任性或哭腔要對方放行,乖乖準時或者提早到外面等候最保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