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第16期 性別強心丸


性別大補帖:交通路口,性別觀察

台灣立報 2013-03-14 文/王晧安

這週輪到我負責導護值週,得在校門口附近的路口維持學生上學、放學的交通安全。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因為有太多的車子習慣紅燈右轉,有時候出現搶快的車子,騎在水溝上的車子,無以計數的違規車輛,總有一堆隨時真的可能撞飛學生的車子。沒事的時候,真的有點悶,有時候同學趕著上學,或是放學時歸心似箭,都帶來不少危險因子。上學期導護真的有遇到車禍事件,還好不是發生在學生身上。除了維護學生的安全很有意義外,對我來說,每天要6點起床,比同事們晚下班,真是件累人的事。

發悶的時候,讓我維持清醒的方法就得做做頭腦體操,要嘛持咒念佛,要嘛就來觀察學生,要嘛就來觀察路上有沒有什麼跟性別有關的事。看了又看,盼了又盼,一群穿著藍衣服的男孩走過去,一群穿著紅衣服的女孩走過去,真是無趣的畫面。[詳全文]

性別大補帖:同志社群包含了誰?

台灣立報 2013-03-21 文/王晧安

「同志」二字通常指的不是特定的個人,常常是一個複合名詞,因此有「同志社群」的意思,象徵的是一種身分。這裡的同志社群包括哪些多元的性別、性傾向身分呢?有人說是LGBTLGBTQLGBTQILGBTQQLGBTSQQLGBTQQIAA,隨著對於各種性別身分、性傾向身分的了解,同志社群的概念不斷地擴充。

最為人熟知的是LGBT,即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及跨性別;其次為LGBTQQ有時候用作queer,即酷兒,指的是在性或性別議題上比較邊緣、弱勢,但又能桀傲不馴的這種人;有時候用作questioning,即疑性戀/流性戀,是指質疑、懷疑、不確定性別或性傾向認同的人。他們認為自己的性別認同、性傾向認同,甚至性別氣質,往往是流動而不固定的,有些人更積極擁抱這種流動的特質。[詳全文]

性別大補帖:上壘式的愛情

台灣立報 2013-03-28 文/王晧安

小林前陣子興高采烈地跑來辦公室,說他有交往的對象了!還問我說「什麼是一壘、二壘、三壘」?聽到小林有交往對象真是為他開心,但是聽到「一壘、二壘、三壘」這種古老的用法,不禁莞爾,原來這種棒球式評估親密關係的俚俗用語依然存在呀!

記得我第一次聽到用「一壘、二壘、三壘」來形容親密關係的是在國中的時候,那時候的我信以為真,以為親密關係的發展真是如此。但什麼是「一壘、二壘、三壘」?我聽過好幾種說法,一種是牽手、親吻、擁抱,也有說是牽手、親吻、上床,還有輕輕親吻、熱吻、愛撫。無論版本如何各異,相同的是回到本壘都是發生性行為。[詳全文]

性別大補帖:就是要娘又可愛

台灣立報 2013-04-04 文/王晧安

生活中很多時候,隱微的性別歧視讓人不舒服,又不容易指認出來。像是當公司有女性主管的時候,總有人喜歡說主管情緒化、強勢,甚至討論主管的身型。但遇到男性主管時,通常不會用「情緒化」、「強勢」來形容主管,更少討論主管的身型,不知不覺人們好像對女性主管要求更高?

這種對女性的敵意往往不易讓人覺察,卻一再地出現在我們生活之中。像是女性經期來時不能拜拜、不能進廟,甚至說不能參與喪禮,說這是「不禮貌」,甚至會「帶來衰運」。總會說這些都是「習俗」,就是「傳統」,要女性來遵守,但這樣的禮俗卻又只有女性需要遵守,男性卻不用遇到類似的情形。非常多女性朋友勇敢挑戰這些習俗,月事來時依然拜拜、進廟、參加喪禮,但也沒有任何不好的事情發生。[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