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第16期 拉青的小火花


女人,妳的名字不叫看護

文/陳停

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P,最近這一兩年時常進出醫院,因為父親長年酗酒的緣故,在五十出頭的年紀就已經疾病纏身。

P是個個性開朗的傻大姐;媽媽是勤儉能幹又默默吃苦的客家女性,即使面對失業賴在家裡喝酒鬧事的丈夫,為了孩子也甘願忍辱撐起整個家;P有一個年紀相近感情很好卻又會時常鬥嘴的妹妹和一個正在讀高中、備受父母寵愛的弟弟。我們的媽媽在年輕時候因為在村裡同一家公司上班而認識,各自結婚後,我與P同年出生、P的妹妹與我妹妹也是同歲,所以從小一起長大的我們,感情不錯。

前陣子回到花蓮,順道去了趟醫院,陪P聊天。那一天,P是去接妹妹的班,輪到她照顧爸爸,但她一到醫院發現妹妹已經先行離開,一問之下才知道妹妹跟爸爸大吵一架後憤而離去。原來是因為他們三姊弟當中,只有姊姊跟妹妹必須每天到醫院去照顧爸爸,身為兒子的弟弟竟然什麼事情都可以不用做,只要專心念好他的書。妹妹覺得很不公平,之前也跟P吵過類似的話題,但P只是語重心長的對妹妹說:「今天如果妳是老么,妳應該也是什麼事都不用做吧?難道因為我最大,我就要一一跟你們計較嗎?」聽著P的話,知道她認為對家人付出是不應該計較這麼多的,也發現這好像是許多女性的「通病」,總覺得照顧家人責無旁貸,即使要上班,下班後還是認份地在醫院過夜,於是照顧家人的工作便不斷落在女性身上。

在聊天的過程中,P看到妹妹在臉書上留下的訊息,她說:「我爸說人家讀什麼學校?妳讀什麼學校?」才知道P的爸爸對妹妹說了這麼過份的話,重男輕女的爸爸認為讀私立高中、私立大學的妹妹,沒有什麼資格對讀了花蓮第一志願高中的弟弟有什麼要求。這句話真是令人暴跳如雷!我說:「這是什麼話啊?讀高中是有什麼了不起?難道他不是自己的爸爸嗎?」令我覺得可惡又可悲的是一個對生不出兒子的妻子冷嘲熱諷的丈夫、瞧不起念私立學校女兒的爸爸,到頭來還是得依賴這些女性來照顧他、養活他。誰說性別已經平等了呢?父權社會的養分,仍然不斷長出男性中心、認同男性以及男性支配的綠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