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性別大補貼:就是要娘又可愛


■王晧安

生活中很多時候,隱微的性別歧視讓人不舒服,又不容易指認出來。像是當公司有女性主管的時候,總有人喜歡說主管情緒化、強勢,甚至討論主管的身型。但遇到男性主管時,通常不會用「情緒化」、「強勢」來形容主管,更少討論主管的身型,不知不覺人們好像對女性主管要求更高?

這種對女性的敵意往往不易讓人覺察,卻一再地出現在我們生活之中。像是女性經期來時不能拜拜、不能進廟,甚至說不能參與喪禮,說這是「不禮貌」,甚至會「帶來衰運」。總會說這些都是「習俗」,就是「傳統」,要女性來遵守,但這樣的禮俗卻又只有女性需要遵守,男性卻不用遇到類似的情形。非常多女性朋友勇敢挑戰這些習俗,月事來時依然拜拜、進廟、參加喪禮,但也沒有任何不好的事情發生。

連《論語》之中也出現「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的文句,認為女人就是難相處,難道男人的相處就比較容易嗎?與男人的相處不也花了無以計數的文字討論,如何才能與男人有禮地相處?怎不說「唯男子與小人為難養也」?不懂兩性相處,就直接說女性很難相處,這樣合理嗎?像最近的社會事件,命案嫌疑人因為是女性,媒體、名嘴不斷重複「最毒婦人心」這句話,何必一個女性犯罪把所有女性都污名化?難道之前命案是男性嫌疑人,媒體有用相同的語句說「最毒男人心」嗎?殺人犯、刑事案件中男性的人數不是更多嗎?究竟最毒是誰心呢?

這種有意的、無意的對女性的敵意,非理性的厭惡、憎恨,透過以男性自我為中心的觀點,稱為「厭女情結」,普遍於文化、習俗、語言文字之中。不過,厭女情結指的不僅指涉社會文化對女性產生敵意,有時是對「與女性有關的」都有敵意。典型的例子就是「社會普遍認同陽剛,排斥陰柔」,鼓勵人們要理性、勇敢,不要太感性、脆弱。這樣的「排斥陰柔」,有意無意地覺得「女性化」很討厭、噁心,則又稱為「恐娘」,恐娘不只發生在女性身上,很多時候更發生在男性身上。

最近網路正流行韓國《可愛頌Kiyomi gwiyomi》,手指頭搭配可愛的音樂、動作,從1比到6,許多素人、名人一個個對詞裝可愛自拍,萌煞許多網民,連我也想跟著比一比,想跟著自拍一下。但香港卻出現一則新聞,網友認為男星鍾一憲和男性友人一起拍攝的影片「很gay」、「很噁心」,覺得太娘了,要鍾一憲趕快出櫃。直接公開地挑戰「男性」與「可愛」的連結,刻板地認為男同性戀就是娘、就是噁心,可愛的男性就是娘、就是gay。

這個新聞讓我想起國中時,有一次上理化補習班,老師上課正認真突然停下來,要班上的一個帥哥停止裝可愛,也不允許其他同學說那個帥哥的動作很可愛,因為這樣非常的噁心。當下的我,真的發自內心覺得那個帥哥很可愛呀!為何不能表達?為何男生就不能可愛?希望這個社會快快把「厭女」跟「恐娘」通通丟掉吧!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