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第16期 汁液型男


直同志節/結

文/台大潤滑液男孩 陳小柏

最近中部某團體辦了一場有趣的活動,叫作台灣「最具影響力的直同志」表揚活動,希望籍由表揚「好的、有實直作為的」直同志,來達到影響「恐同者與異性戀者」和「多元性別/傾向者」。這兩天我的臉友們紛紛感到不可思議,甚至感到不安氣憤,但有趣的事是,大家表達氣憤,卻又都有「難言之隱」無法「一吐為快」。

這讓我想起以前在台大辦性別活動時,有一群一樣關心的校園學生權益的朋友,不管是自治圈或異議社團,大家都會情義相挺,甚至也花很多的精力時間在討論性別議題。關懷性別不再是性別社團的「特權」,像是女研社會在學生會長選舉的時候提出公共事務參與/代表性與性別的觀察並發揮邊緣團體的影響力向候選人們施壓;大學新聞社有著情慾解放的傳統(可能是因為他們和女研社共用一個社辦吧!);濁水溪社曾經表示他們都在社辦做愛(等等!!!);台大學生會某幾屆也辦了不少全校性的講座、展覽和倡議活動。這一群直直同同把台大校園搞得好不熱鬧,反到是同志社團默不作聲。

縱然這一些盟友有些是同志、有些是異性戀,大家都一同為各種性少數努力著。我不敢說每個人都真的是對性與性別議題有深刻的理解,並對社會結構與資源分配上有許多的反思,或許有不少人只是因為認同這是個一進步的議題,而參與這類的討論和實踐可以增添一些進步的思想或光環,很酷。這些都很好,因為實踐和論述本該是同行並進,身體和腦袋就該一起成長。

但也有遇到一些可愛的學弟妹,可能某一天他在某個課堂上精彩的制止了發言不遜的同學或教授,有力並成功的利用異性戀的身份扭轉了當下的氛圍,讓同志們不再處於悶虧的氣氛,然後回到電腦前很興奮的跟我說:「我今天幫你們說話了耶!」當下我實在有點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我該表達萬分的感謝嗎?只因為你是異性戀為同志平反,而剛好我是同志嗎?難道異性戀反思性別結構,只是為了性少數嗎?當下這個謝謝完全是說不出口的。

其實,有不少異性戀朋友就這樣一開始站在既得利益者的優勢位置上,從關懷性少數的權益,最後反過頭來意識到自己的缺失、困境與不足。像前段的學弟妹過不久後開始跟我分享他在成長過程中碰到的那些說不出口,不堪、受挫、受暴的經驗,並發現自己參與性別運動其實是幫了自己一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