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第24期 青色半獸人







青年反什麼?
文/王晧安

臺灣需要學運,學運代表的是一種純粹性,學運內容越純粹越容易獲得關注與成功。近來太陽花學運已延續10餘天,目前仍不知道何時結束。

我支持學生要參與社會運動,因為唯有參與才有了解。但是參與社會運動,並不代表真的了解社會議題。以這兩年反媒體巨獸及反服貿來看,很多人是因為看到「很多人出來了」,「很多人在談了」,但我們的青年公民仍喜歡只看懶人包,而不願自己、親自成為懶人包的生產者。

我們要反什麼,需要自己好好了解,而不是透過他人提供經過整理的資料,我想才會讓自己出來發言時更言之有物。

為何會這樣說呢?我發現在立法院外發言台上,較能言之有物的,依然以教授為主?學生就是上台喊喊口號?不然就是那幾個學運領導人較言之有物。更訝異的是上電視節目的學生代表,要和大人坐在一起談服貿、民主程序,自己就要把相關的內容了解清楚,再出來講話呀!今天上節目可能會被問什麼問題?哪些內容自己一定要在短短曝光的時間講清楚?至少要做功課吧!

我想,青年要「反」什麼?先好好花力氣看看資料、讀讀官方資料,再來對照民間團體、學者們的分析,並且練習用自己的話說出來。而不是讀了懶人包,就覺得自己很了解了。

希望大家繼續參與社會運動,是真的為自己而參與,而不是隨著懶人包起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