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覺青性電子報第25期 2014-04-10


覺青性電子報 第25期          發報時間:2014-04-10 16:00:00
報主: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 / 編輯:王晧安 / 執行編輯:王靖鳳








性別強心丸:認識青少年同志的開始
文/王晧安

每一位同志都當過「青少年同志」,卻不是每一個人都願意拾起「青少年」的「同志記憶」,或是有的人是在成年之後才開始性別/性傾向的自我認同,因此,是同志卻不一定有「青少年」時期的經驗。

「青少年同志」與其他同志一樣都是同志,相同經歷性別/性傾向議題對自身的影響,因此有相同的故事。但是,青少年時期的特殊性卻也為青少年同志帶來特殊的議題。青少年時期有哪些特殊性呢?首先,青少年共有的特性是「年輕」;其次,大部分仍在「校園」中;最後,朝向「朋友」,卻又依賴「家庭」。另一個與伴隨青少年議題的是「文化議題」,尤其是「世代」議題。

「年輕」同志意味著什麼?有的人覺得「年輕」就是陽光、創意、熱情、本錢、行動力,但年輕也意味著經驗的缺乏、衝動,因此也不容易產出周詳、富含經驗的思考。因此,年輕同志最大的優勢,就在於「能學」,雖然經驗不多,但是能學的時間多,能付出的機會多,因此青少年同志是最值得栽培的階段,一旦出社會了,為了工作便會少了很多自己的時間,要撥出額外學習多元性別議題的機會更不容易。因此,培養健康、有遠見的年輕同志真的非常重要。

因著經驗缺乏,年輕同志要與「熟年同志」一較高下,不外乎仰賴年輕同志的創意及熱情,年輕同志需要集團隊的力量,互相合作、協助、提醒,彼此提供不同的視野與經驗,才能彌補經驗的不足,加上創意與熱情,以及十足的行動力,便能打破先天經驗缺乏的劣勢。

「校園」意味著青少年同志的空間上的保護,同時也是束縛。升學主義的環境,常常讓青少年喘不過氣,而沒有時間與空間去探索同志議題,學校若處於保守的氛圍,無法提供友善、開放的環境,也無提供青少年同志資源,這些條件便造成青少年同志成長的限制。反之,學校若能提供青少年同志多元性別議題的探索、認識,辦理講座、成長團體、工作坊、營隊、週系列活動、融入教育等,並允許學生成立校園性別社團,在學校資源的協助下,青少年同志便容易彼此連結、獲得資訊,每位青少年同志自然變得開朗、自我肯定。

「朋友」是青少年同志的渴望與陪伴,「家庭」則是青少年同志的支持與羈絆。青少年朝向同儕發展,因此同志青少年渴望認識其他能與自己分享相同身份認同的朋友,對有些同志青少年來說,認識與自己一樣的人輕而易舉,對有些同志青少年來說卻難如登天。看見與自己相同的人,且願意分享共同的價值,看見出櫃的同志,更讓同志青少年看到希望感。

雖然朝向同儕,但青少年仍無法真的遠離家庭,因為家庭提供了愛、經濟的支持,有些青少年恨不得早點離開家,因為實在沒什麼溫暖,有些青少年則離不開家,因為家裡有太多的情感羈絆,無論如何,對大部分的青少年來說,都需要家庭持續經濟上協助青少年物質上基礎地「過活」,以及就學。

最後,青少年是一個又一個的世代,每一個世代承襲著不同出生年代的文化,不同時期的社會背景,以及富含著不同科技文化的發展。像我青少年時期是臺灣解嚴後、網路世代,而今日的青少年則過著智慧型手機世代,上個世代則是戰後的青少年世代。不同年代青少年同志面對不同文化對日常生活的影響,是無法在同一在天秤下比較的。

本文只是簡單就「年輕」、「校園」、「朋友」、「家庭」、「世代」等概念作簡單的介紹。青少年同志的共同性,值得我們持續的重視與具體的探討。











Womenwomen:女性與性別意識覺醒
時間:2014/04/10(四)19:00~21:00
地點:國立中正大學活動中心231教室
講師:黃義筌(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常務理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所碩士生)
主辦單位:國立中正大學酷斯拉社











12年國教不能只改半套──國中學生適性輔導的挑戰(中)
文/王振圍

國中教育不改,生涯刻板永在
我認為12年國教目前的關鍵,在國中生涯輔導、適性輔導是否能真正落實。雖然現在課程綱要將「生涯發展」融入各科教學,但事實上並非如此,除了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輔導活動教師重視之外,其他科教師基本上仍未改變教學內容。因此,國民教育適性輔導能成功嗎?令人非常憂心!

2012年底,國三學生來找我這位輔導老師作生涯諮詢,她/他們想要讀高職。女生想要學美容美髮,男生想學電子餐飲,仔細再談,發現她/他們這些領域的內容都沒嘗試過,「直覺」自己做這行應該不錯。進一步聊,又發現男生容易跳過商業、設計、家政科,女生容易忽略機械、土木、農業科,學生說不上為什麼不選擇這些類群,直接搖頭。我很好奇是什麼影響學生選擇職業類科時,這樣地性別刻板?

學生想要選擇工業類科,但生活科技盡學一堆理論概念,每週只有一節課45分鐘,不再像古早的工藝課,什麼都可以讓學生摸一摸、試一試,學學木工、學學金工、學學電工,製圖、畫圖這些操作課已經很少見。學生想要選擇家政或餐飲類科,但是家政課相同只有45分鐘,趕趕趕,這東西也做不完,那東西也縫不完,稍微複雜的烹飪也無法學習。如果國中學生讀到特色班級更慘了,像是音樂班、體育班、舞蹈這裡少一節童軍,那裡少一節家政,生活實用課程東缺西少,生涯更是茫呀茫!

國中許多學校依然充斥著「配課」現象,藝能科配給國文、英語、數學這些大部分學生難以提起興趣的科目。更不幸的是,與技職相關的科目,學校常以「少子化」作為理由,未能聘足各科合格師資。如果學生都遇上「配課」,家政拿來上英文,地球科學拿來上理化,生活科技上國文,童軍拿來上歷史,輔導拿來上數學,那還談什麼「教學正常化」?完全是天方夜譚,老師不會教只好瞎上,或上自己擅長的本科,老師痛苦、學生也痛苦!學生能不能上到「本科教師」可說是「各憑運氣」,更別談什麼生涯試探!老師能不能教到擅長科目,也只能各請神佛顯顯神通。

許多學生早就在國中一年級(七年級),甚至國小中年級、高年級已經跟不上英語、數學的學習,在學校又盡是一堆聽不懂的英語、數學,如何幫助學生「適性發展」?

幾乎都從高中升大學體系畢業的老師,常只會勉勵學生讀高中,對高職一竅不通。搞不清楚電子、電機、資訊、資工有什麼不同,跟學生說:「你喜歡玩電腦就選擇這些!」搞不清楚烘焙科、食品科、餐飲管理科、餐飲技術科學習內容有什麼不同,跟學生:「你喜歡做吃的就選這些!」完全誤人子弟!害人不淺!乖學生聽了老師的建議,上了高職後悔萬千,當初幹嘛不自己弄懂?誤信老師的話,又很難轉換跑道!

許多國中學生沒有機會接觸技職教育,怎麼能夠適性發展,選擇所愛?沒有試探,沒有嘗試,怎麼知道自己愛什麼?那不又得靠著老師、家長,以及從社會環境、大眾媒體提供的刻板印象來選擇?只能從自己極有限的生活經驗來選擇。

增加生涯體驗學習
沒有生涯試探課程,我們如何期許學生認識各種職業類科?就算有再彈性、多元、減少考試壓力的入學管道也是枉然!學生如何在其中發現自己所能?自己所愛?無法從多元試探中,發現與了解自我,如何能突破生涯的性別刻板?

學校也許會安排生涯試探課程,有的安排全校演講,在看不清楚講師、看不清楚螢幕、麥克風聲音無法清楚傳達給每一個人、難以團體互動的大場地聽生涯演講,效果大打折扣。尤其是這樣的生涯課程,至多是「科系簡介」,缺乏體驗性的探索,單向聽講不應當作生涯試探的一部分。

學校有時會與高中職合作「生涯實察活動」,讓國中學生可以到高中職、科技大學走一走,認識技職體系的學習內容、學習環境,卻只有少數學生可以參加。16個職業類群,常常國中三年只碰得到幾個,接觸不到的只能說無緣。好不容易到了高職進行職涯體驗,但有時候動手做的內容,卻可能跟實際高職學習的內容有很大落差。其實光是讓學生走到各個實習工廠、實際操作的教室,讓國中生看看高職學生正在操作的樣子,也讓高職學生跟國中學弟妹們介紹一下他們都學些什麼,就能給國中學生很多幫助,不會只是「聽」跟「表面」的了解。

國中學生需要的是更全面、更多元、更確實的體驗,需要從教學正常化做起,生涯體驗活動的經費需要更精確的運用,不能只是聽聽講座,為了消化預算而辦活動。需要結合各學校資源統合辦理,讓國中學生有機會充分參觀、體驗,才能照顧到大部分往高職或綜合高中升學的學生。(未完待續)











好性會102學年度社團經費補助申請開始囉!

好性會102學年度,目前開放校園團體會員申請「社團經費補助」,若社團非本會校園團體會員,歡迎先加入好性會校園團體會員才能申請補助喔!

本學年社團補助經費共有5000元,一般社團每社可申請上限500元的經費補助;兩年內新成立的社團(無論是地下社團或正式社團),可申請上限2000元的經費補助。

申請時間:2014/05/15日以前
申請網址:http://goo.gl/OUOKX

提醒您,社團活動另可申請「潤滑液男孩校園行動基金」及「王振圍青少年性別文教基金」,只要符合兩個基金的申請條件即可,辦法如下:

潤滑液男孩校園性/別行動基金補助辦法
申請對象:
1、將舉辦性與性別相關活動,並以學生為主的組織或學生個人行動者。
2、將於校園內舉辦性與性別相關活動之團體或個人。

王振圍青少年性別文教基金管理辦法
申請對象:
1、補助中低收入戶、領有身心障礙手冊、高中職與專科三年級以下學生或經濟困難學生參與本會活動費用。
2、鼓勵未加入好性會校園團體會員社團參與本會性/別社團聯合活動。
3、提供學術獎學金。
4、鼓勵校園性/別社團拓展社團活動的多元性。
5、促進校園性/別社團成員間交流餐費與活動費用。
6、補足本會業務與活動經費不足之處。
7、其他符合基金設立目的補助項目。

歡迎申請「原聲青年傳承原住民文化行動補助原則」
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為促進青少年公共參與,鼓勵原住民青年回饋故鄉,傳承原住民、原鄉文化,喚醒社會對原住民居住區域及文化的重視,或提昇原住民社區生活品質,設置「原聲青年傳承原住民文化行動補助原則」。
申請對象:
1、提出符合原住民居住地區在地需求的行動方案。
2、申請個人須為30歲以下之青年。申請團隊,須有三分之二團隊成員為30歲以下之青年。
3、申請之個人或團隊為原住民青年為優先補助對象。
更多活動資訊











第二屆法藍瓷「想像計畫」
法藍瓷「想像計畫」號召青年分享自身與專長,進行提案,投入社會公益,協助偏鄉與弱勢孩子打造揮灑想像的舞台。

四月份台中基地、民雄基地活動表

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民間報告分享交流會議

依據CEDAW施行法之規定,我國將於今(103)年6月比照聯合國國家報告審議制度,舉辦「CEDAW第二次國家報告審議會議」。為擴大民間在該審查會議的參與,婦權基金會特辦理3場交流活動,協助已完成民間報告的團體跨區蒐集資料、促進在地交流,並藉由經驗分享,協助本次未及提出民間報告的團體,瞭解民間團體在CEDAW報告審議機制中的角色,及如何運用CEDAW報告作為倡議及政策監督的工具。

中區:103/04/11(五)13:00~17:00,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進德校區綜合中心B1會議室(彰化市進德路1號)
東區:103/04/25(五)13:30~17:30,花蓮縣環境永續教育中心(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報名日期:103/03/26~103/04/22

2014「同志伴侶的社會處境:多元成家法案的衝擊與反思」論壇

2011年反多元性別教育教材及中小學課綱事件,至2013年反多元成家、反婚姻平權以來,臺灣內部開啟對同志教育及同志伴侶議題的廣泛對話,助人工作者不旦不應置身事外,更需要理解在這個過程中對同志當事人的影響,並了解同志伴侶與家庭的現況。

活動日期:2014/04/26
活動地點: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明德館1樓演講廳
參加對象:對同志及伴侶諮商有興趣之心理師、社工師、輔導教師、相關系所研究生等,預計120人。


201421屆女學會年度研討會暨高醫大性別所第三屆「性別研究與社會革新學術研討會」徵稿啓事
會議日期:2014/10/18~19
會議地點:高雄醫學大學
研討會主題:多元性別‧生活與記憶
投稿子題:
1.女性勞動者的生活與記憶
2.多元性別的生活與記憶
3.多元家庭的政策規劃
4.性別平等教育的生活與記憶
5.婦女運動的記憶
6.親密關係
7.健康、科技與多元性別身體
8.婦女處境白皮書延伸新興議題
9.其他性別相關議題
投稿方式:本研討會徵求符合會議主題的單篇論文或組織Panel投稿。投稿者請於04/30前,將稿件 E-mail寄至2014研討會信箱(tfsakmu2014@gmail.com),主旨請註明「2014研討會摘要投稿」。若有任何疑問,也歡迎Email tfsakmu2014@gmail.com詢問。

媽媽的黑心話,難怪少子化!
在出生率下降的年代,孩子少了但母職卻仍然密集。身為母親的妳,不管願不願意,就是要承擔母職所包裹的辛苦、憂慮與樂趣。妳雖想把孩子當寶,但是有什麼原因讓妳力不從心呢?媽媽的心雖然是紅的,但是社會文化所建構的無怨無悔的母親形象,使得妳的黑心/真心話說不出來嗎?高雄婦女新知協會邀請您將您身為母親的經驗寫下來投稿給我們,用母親的異語來瞭解母親的甘苦。

主辦單位: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
截稿日期:2014/04/15
文稿格式:以電腦打字者,12號細明體,1.5行距。以手寫者,請以原子筆於稿紙上謄寫。
文稿長度:1500字到2000
投稿方式:電子郵件請將稿件寄到<awak9742@ms3.hinet.net>,郵件主旨為:黑心話投稿。紙本請郵寄:80458高雄市鼓山區裕誠路10314樓。











從服貿開啟對自由貿易中的弱勢影響評估(東方網 2014-03-30

自然界無奇不有的交配儀式(泛科學 2014-04-03

反性別暴力 將和國際接軌(ETtoday東森新聞雲 2014-04-05

Mozilla新任執行長因曾反對同志婚姻被逼下台(iThome 2014-04-07

義大利首度認可同志婚姻(新浪網 2014-04-10



覺青性電子報 第25期          發報時間:2014-04-10 16:00:00
報主: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 / 編輯:王晧安 / 執行編輯:王靖鳳

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