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覺青性電子報第26期 2014-04-21


覺青性電子報 第26期          發報時間:2014-04-21 23:00:00
報主: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 / 編輯:王晧安 / 執行編輯:古孟潔







性別強心丸:非異性戀青少年面對的特殊議題(一)
文/王晧安

非異性戀青少年面對什麼樣的特殊處境?面臨哪些特殊議題?

非異性戀青少年面對的是在社會文化上的雙重弱勢身份,一方面面對的是異性戀預設的社會,一方面則是以成年中心的社會。相對於異性戀,獲得較多關注的是同性戀,但雙性戀、疑/流性戀或其他性傾向更少獲得社會傳媒、學者及大眾的關注。相對於成年人,兒童及老年人獲得較多的關注,而青少年則最易被污名化、標籤化,例如將偏差行為、叛逆、犯罪行為、衝動與青少年連結,兒童的不成熟為社會所容忍,兒童的成熟為社會所讚許,但青少年的不成熟常視為幼稚,成熟則視為早熟,青少年介於兒童及成年人間的身份,卻也處於雙綁的壓迫文化位置,視為社會中的「他者」。

非異性戀青少年雙重的、邊緣的身份,帶來「生命與健康」、「親密與性關係」、「校園與教育」、「性別」、「家庭」、「人際」、「社會」、「個人」、「恐同與出櫃」等需共同關注的議題。本主題將分為幾個篇章一一簡介。

首先,在生命與健康議題上,國際上青少年統計研究中,總發現非異性戀者較異性戀者自傷與自殺的比率高,我們應當正視青少年在整體生活面對哪些壓力、情緒、欺凌,而不應將非異性戀青少年的高自傷、自殺率視為個人抗壓性不足、挫折容忍力不足等問題,反過來應檢視社會如何對非異性戀、青少年造成不友善的氛圍,導致非異性戀青少年的缺乏存在與生存意志,唯有社會文化檢視改善對待非異性戀者及青少年的方式,方能提昇非異性戀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一份研究顯示,在自由開放的地區、對同志較友善的地區,非異性戀青少年的自傷/自殺率也較其他地區來得低。

第二個重要的非異性戀青少年議題為「安全性行為與愛滋感染」,近年來臺灣HIV帶原的年齡不斷下降,初次性行為的年齡也持續下降,我們不應再視青少年是「無性的」,青少年活躍的性活動學校不能再忽視、不能再逃避。唯有提早進行安全性行為的教育,克服從事安全性行為的心理/文化障礙才能有效幫助青少年降低HIV帶原的情形。雖然HIV帶原現已有良好的藥物及預防投藥等機制,但我們仍期待減少HIV帶原的污名化、需面對定期追蹤或就醫的困擾。


第三個重要的是非異性戀青少年的休閒活動,一方面應重視的是非異性戀青少年在體育與休閒活動中,面臨各種性傾向的揶揄、歧視及是否能自在現身的議題;另一方面,也應重視社會是否提供非異性戀青少年合宜的社團活動、休閒場所,當非異性戀成年者得以運用消費空間作為休閒空間,青少年缺乏經濟支持下,往往缺乏合適的休閒場所。


 國立交通大學社課---開放式關係

開放式關係:兩人交往或互相結為伴侶,但保有可和第三者交往或發生性行為或其他關係的空間。
俗話說:愛情之間容不下一點雜質,如同眼皮底下容不下一粒沙。
但俗話終歸只是俗話
如何活出自己,接受各種關係
認識與了解才是你的敲門磚
4/22 () 晚間 18:30
地點: 交通大學光復校區 活中514
報名在此!!!


燒不毀的多元與斷不了的平等:同志人權面面觀

人,生而平等!
但有一群人,其實不算少數,在我們的身邊,無法說出自己真正想說的話,為什麼無法說?或許是因為我們沒能給於一個平等對話與瞭解的空間。
時間:4/24(四)1830-2100
講者:鄭智偉 (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社工主任)
地點:國立清華大學諮商中心大團諮室(場地人數有限,請及早入座)


常民生活中的佛家倫理觀
文/王晧安

在無常的人生之中,人生充滿了變化。佛家常說,世界上有兩件事不能等,即「行孝」、「行善」不能等,正所謂「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在佛家《父母恩重難報經》強調父母恩情深重、無量無邊,從懷胎、養育、遠行等恩情,作子女的來說沒有做什麼事能足以報恩。孝順父母即是常民最為熟悉的倫理表現,儒家五倫中的第一倫即為「父子有親」,俗話說:「百善孝為先」,孝順是學「仁」的根本。

對儒家文化而言,「仁」是儒家文化的核心,所謂「仁者」即是「有德的人」,「仁」字在《說文解字》中解釋為「親」,在造字從「人」、「二」字的組合,因此,「仁」所指涉即是在人與人之間能夠互相親近,懂得如何與人互動相親之人,就是有德的人。「仁人之人」就是行善之人。傳入漢地的佛教文化,可謂與儒家文化關係緊密,這也是漢傳佛教的特色之一。

佛家最常給臺灣人的印象,不外乎「吃素」、「沒有頭髮的出家人」,以及常常要「發願」,還要「迴向」,或是禪宗對人「當頭棒喝」,或總是要昏昏沉沉、迷迷糊糊的人說「醒醒吧!」;在往生者告別式中念「阿彌陀佛」,在學佛者之間也常常彼此說「阿彌陀佛」。這些日常所見的言行之中,相同包含佛家文化的精髓,隱含著常民生活的倫理實踐。

漢傳佛教的「吃素」文化始於「不殺生」的戒律,佛家並無要求學習者一定要吃素,但鼓勵在容易種植穀物容易的漢地,減少對生命的殺害,展現的是積極愛護生命、對待一切生命平等的「慈悲觀」。但狹義的「不殺生」指的是不殺人,不殺人在世界上是普世倫理,就算倫理不如此規範,法律也不允許我們無緣無故殺害任何人的生命。常民也常透過為家中長輩的健康祈福,藉由對生命的慈悲,展現長輩行孝、關愛的倫理觀。

「沒有頭髮」的出家人意味著佛家文化的「智慧觀」。頭髮又稱為「三千煩惱絲」,在文化中頭髮視為人們眾多煩惱的象徵,沒有頭髮意味著遠離痛苦煩惱,「出家」指的便是「出煩惱家」,而不是形式上離開自己的原生家庭。在佛家文化中,因為重視「行孝」,父母在世時,如果父母不准予子女出家修行,子女是不能夠落髮修行的,父母生病時,也得回家照顧父母。對佛家而言,承諾對自己與他人產生幫助,減少煩惱,減少傷害,能有智慧地生活,就是有戒律的生活,就是過著懂得倫理的生活。

在臺灣民間佛教活動之中,人們常到寺廟「發願」與「迴向」。一般人發願是為了自己的家人好,也為了自己好,迴向則是將所做一切的好,進一步祝福全世界的所有生命都能獲得相同的好。「發願」與「迴向」就是佛家文化「自利利人」的倫理表現。

而為往生者助念「阿彌陀佛」,或學佛者見面時彼此用「阿彌陀佛」彼此問候,意思是對生者與逝者「無量光、無量壽」的祝福。這種「給予祝福」的方式,不知不覺也融合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論一個人說的話、打算做的事我們自己認同,或是不是不認同,我們通常都會「給予祝福」。

無論「慈悲觀」、「智慧觀」、「自利利人」、「給予祝福」的倫理觀,含攝佛家文化的常民倫理無不環繞「行善助人」的核心概念,無論做什麼事都是要為人好,尤其是漢傳佛教重視「菩薩行」,只要有發願要生生世世幫助他人的人,就可以稱為「初發心菩薩」,因此,佛家文化的倫理觀,是成就他人,同時也能成就自己的倫理觀,也是強調助人的倫理觀。







12年國教不能只改半套──國中學生適性輔導的挑戰(下)
文/王晧安

教師自己要先破除生涯教育迷思
要短時間就了解一個科系學習內容、未來進路並不容易,因此國中的技藝教育特別重要。除了在各領域課程中,應該安排課綱上教學的內容,提供學生操作與體驗的機會以外,國中一直都有「技藝教育課程」,也就是學生較常聽到的「技藝班」。

技藝班有兩種,一種是國中校內自辦式的技藝班,由學校尋找符合資格、具備專長的師資開課,另一種是合作式的技藝班,由高職來安排規劃課程,提供國中學生選課,學生再集中到高職共同學習,基本上技藝班是在國三實施。因此學生可以在國三的時候,有半天的時間學習技藝課程,學學電子、機械、烘培、美容美髮……。對於許多參加技藝班的同學來說,是生活中尋找成就感的來源,因為許多學生並不擅長於讀書、考試,而擅長於「實作」,這類實作課程既可以幫助學生提昇學習興趣、培養成就感,願意培養一技之長,也會覺得「學校真的有點用」,願意到學校上學,甚至覺得只有「半天的技藝班」很不足,希望有更長的時間可以學習。

但偏偏導師不願意讓學生去上技藝班的理由竟然是「怕學生學壞」?或刻意不告訴學生有技藝班可以上,或受「高職是成績不好的學生讀的」迷思影響,只告訴幾個「學科沒救的學生」技藝班課程資訊,活活阻擋學生職業試探的機會,更阻擋學生獲得實用技能班的入學條件,難道學科好的學生註定被剝奪上技藝課程的機會?

更令人頭痛的是,部分教育行政人員為了鑽那幾乎用不到的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的漏洞,教體育老師「製造成績、分數打高一點」,得讓每個孩子體適能都能過關,以確保學生在體適能項目能得分。服務學習開放校內認證,開始變成校內大放水,沒有實際服務,也可以認證服務學習?一群偽造文書,看似為了孩子好的大人們,究竟教孩子的是保養健康、提升體能?服務社會、提升責任感?還是偽造、說謊、功利、投機取巧?

就算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老早漸進式地上路,老師還是一直跟學生說:「先把基測考好吧!等基測考完再決定要讀什麼吧!」等等。以高雄區102年樂學計畫免試入學來說,報名時間是在基測之前!早就要填志願了!怎麼可能還等到基測之後才決定要讀什麼?為什麼要放棄75%的名額,去爭取那25%甚至更少的名額?當免試入學早已試辦多年,成為「主流」的時候,習慣關心「高分學生」的老師,自己也是這樣一路「高分」過來的既得利益者,老師自己也得重新習慣一下新政策、新體制、新教法。

現在國三學生天天在考考考,考到頭都昏了,老師只是淡淡地說:「撐過這段時間就自由了!」不知道是誰的自由?國中整體教學環境不改善,國教勢必失敗!學校的行政人員、教師、家長都要好好分析、了解目前的國民教育實施內容,不能夠人云亦云,才不會讓這些迷思無限地複製下去。

適性輔導成功的挑戰
這些問題存在已久,只是在近20年來的教育改革,以及12年國教的推動下,有機會讓這些「國中學生適性輔導的正面臨挑戰」有機會現形,用8句話簡述之:

聘足各科教師,不再配課
藝能教學正常,不憑運氣
身教大於言教,不要造假
老師熟悉政策,不要裝傻
深入高職群科,不要裝懂
拓展技藝教育,不要歧視
生涯體驗確實,不要隨便
學生志願自選,不靠別人

也許身為國中學生,要深入了解政策並不容易,因為同學們才開始學習什麼是「公民與社會」呢!但這些與國中學生習習相關的政策,我認為教師也可以嘗試讓學生了解,並表達自己的想法,問問學生,這些措施是否真的有助於學生們適性發展?如果學生、教師仍不清楚哪些措施較有助益,那也只能多方嘗試。

我曾遇到學生抱怨:「為什麼學校的技藝班資訊都不公開?」「為什麼參加技藝班要導師同意?」「為什麼我們班都沒有家政課可以上?」我非常感謝這些學生,因為「當下、立即的表達感受」,能讓老師知道「哪些地方做得不夠、不到位」,才不會讓政策與教學離學生的發展與需求太遠。老師們也要勇於將意見與行政人員溝通,學校行政主管也要將意見確實傳達給教育行政單位及專家學者,不然教育改革的美意將大打折扣。

學生在生涯探索的過程,也不妨多多開放自我。因為國中階段,人生的經驗仍有限,不要急著判斷自己「喜歡什麼」、「會什麼」、「想要什麼」,不要太早下定論,給自己寬廣的學習空間,更有可能體會到自己不同的未來,不要早早把自己人生的路子走窄了!大大學,大大體驗!如果幸運地找到想投入的領域,也記得「愛我所選擇」,就好好投入,不輕言放棄、不輕言退縮,沒有飯是白吃的,沒有路會是白走的。

12年國教政策已正式上路,從我國教育史來看,這個研擬20年方案也夠長的了!現在需要教育現場的實踐、發現問題、不逃避問題、改善問題,持續朝向目標,培養新青年的多元能力、多元視野,真正成就每一個孩子。現今台灣面臨的挑戰非常多,無非政治人物、公務人員、教師、學生、家長、民間團體不可逃避的挑戰。如果12年國教的方向正確,但細節與執行上仍不足,那我們得努力當防腐劑,勇敢讓更多人知道,讓政策好好實行而不變調!






TAS同志助人工作者聚會中區第2場「正義諮商」座談

活動時間:2014427() 下午14:20~17:30
活動地點: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進德校區(欲知詳細地點請詢問聯絡人)

參加對象:
1.
本身是同志,也是專業助人工作者。(心理師、社工師、輔導教師、醫師、護理師、職能治療師)
2.
想積極發展、學習同志諮商專業的助人工作伙伴。

本次主題:
1.
主題講座「正義諮商」
2.
講師:鄧志平教授(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
3.
同志助人議題分享與討論。

TAS同志助人工作者聚會南區遊行後聚餐

活動時間:201453() 下午18:00
活動地點:New House新光店(大遠百對面.新光路9號)

參加對象:
1.
本身是同志,也是專業助人工作者。(心理師、社工師、輔導教師、醫師、護理師、職能治療師)
2.
想積極發展、學習同志諮商專業的助人工作伙伴。

本次聚會為聚餐~(請自費)
請在4/26以前報名,以方便訂位。


好性會102學年度社團經費補助申請開始囉!

好性會102學年度,目前開放校園團體會員申請「社團經費補助」,若社團非本會校園團體會員,歡迎先加入好性會校園團體會員才能申請補助喔!

本學年社團補助經費共有5000元,一般社團每社可申請上限500元的經費補助;兩年內新成立的社團(無論是地下社團或正式社團),可申請上限2000元的經費補助。

申請時間:2014/05/15日以前
申請網址:http://goo.gl/OUOKX

提醒您,社團活動另可申請「潤滑液男孩校園行動基金」及「王振圍青少年性別文教基金」,只要符合兩個基金的申請條件即可,辦法如下:

潤滑液男孩校園性/別行動基金補助辦法
申請對象:
1、將舉辦性與性別相關活動,並以學生為主的組織或學生個人行動者。
2、將於校園內舉辦性與性別相關活動之團體或個人。

王振圍青少年性別文教基金管理辦法
申請對象:
1、補助中低收入戶、領有身心障礙手冊、高中職與專科三年級以下學生或經濟困難學生參與本會活動費用。
2、鼓勵未加入好性會校園團體會員社團參與本會性/別社團聯合活動。
3、提供學術獎學金。
4、鼓勵校園性/別社團拓展社團活動的多元性。
5、促進校園性/別社團成員間交流餐費與活動費用。
6、補足本會業務與活動經費不足之處。
7、其他符合基金設立目的補助項目。


TAS同志助人工作者聚會南區第5

活動時間:2014525() 上午09:00~12:00
活動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教育大樓(近高捷文化中心站)
參加對象:
1.
本身是同志,也是專業助人工作者。(心理師、社工師、輔導教師、醫師、護理師、職能治療師)
2.
想積極發展、學習同志諮商專業的助人工作伙伴。
本次主題:
1. 0900~1030
同志求助者的特性與擔心
2. 1045~1130
其他同志助人議題討論。
3. 1130~1200
下半年聚會日期與安排討論及其他會務討論。

 

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講師團培訓辦法


參加對象:
·                     具備至少200小時性別或青少年研習時數的好性會好人及工作人員。請參與學員主動提供相關研習時數證明,若無法提供該場次研習證明,則該時數不予計算。
報名人數:
·                     通過200小時性別或青少年研習時數資格審查已達3人時即可開課;本協會將以小班制教學,以不超過16人為原則,將培訓品質最佳化。
報名方式:
1.  請填寫報名表後,Email tasbravo@gmail.com(收到後本協會會回覆確認)
2.  本活動全程免費,但需繳保證金1000元。在完成所有課程(主題進階培訓、演講經驗傳承、實作培訓與回饋)後,方才退還保證金與授與講師證。
·                     若無法通過審核,決意中斷培訓,可向協會申請發給研習證書,但保證金不予退回,好性會並寄發捐贈收據。






第二屆法藍瓷「想像計畫」

法藍瓷「想像計畫」號召青年分享自身與專長,進行提案,投入社會公益,協助偏鄉與弱勢孩子打造揮灑想像的舞台。


2014高醫性別所第二屆性別週暨四、五月愛滋防治月系列講座訊息

首部曲
2014/4/22 15:00~17:00 國研大樓/2209階梯教室
演講者:李夢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台灣懷愛協會主任
演講主題:HIV/AIDS認識與防治

二部曲
2014/5/6() 18:00~20:00 濟世大樓/CS206
演講者:吳孟姿/社團法人台灣愛之希望協會副主任
演講主題:「愛的希望,愛的福阿」影片賞析暨映後座談

最終曲
2014/5/14() 13:00~15:00 第一教學大樓/NB219
演講者:阿宅/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常務理事
演講主題:我與愛滋共處的日子



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民間報告分享交流會議

依據CEDAW施行法之規定,我國將於今(103)年6月比照聯合國國家報告審議制度,舉辦「CEDAW第二次國家報告審議會議」。為擴大民間在該審查會議的參與,婦權基金會特辦理3場交流活動,協助已完成民間報告的團體跨區蒐集資料、促進在地交流,並藉由經驗分享,協助本次未及提出民間報告的團體,瞭解民間團體在CEDAW報告審議機制中的角色,及如何運用CEDAW報告作為倡議及政策監督的工具。

東區:103/04/25(五)13:30~17:30,花蓮縣環境永續教育中心(花蓮縣花蓮市中美路68號)
報名日期:103/03/26~103/04/22

媽媽的黑心話,難怪少子化!

在出生率下降的年代,孩子少了但母職卻仍然密集。身為母親的妳,不管願不願意,就是要承擔母職所包裹的辛苦、憂慮與樂趣。妳雖想把孩子當寶,但是有什麼原因讓妳力不從心呢?媽媽的心雖然是紅的,但是社會文化所建構的無怨無悔的母親形象,使得妳的黑心/真心話說不出來嗎?高雄婦女新知協會邀請您將您身為母親的經驗寫下來投稿給我們,用母親的異語來瞭解母親的甘苦。
主辦單位: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
截稿日期:2014/04/25  (特別延期要把握時間喔)
文稿格式:以電腦打字者,12號細明體,1.5行距。以手寫者,請以原子筆於稿紙上謄寫。
文稿長度:1500字到2000
投稿方式:電子郵件請將稿件寄到<awak9742@ms3.hinet.net>,郵件主旨為:黑心話投稿。紙本請郵寄:80458高雄市鼓山區裕誠路10314樓。


201421屆女學會年度研討會暨高醫大性別所第三屆「性別研究與社會革新學術研討會」徵稿啓事

會議日期:2014/10/18~19
會議地點:高雄醫學大學
研討會主題:多元性別‧生活與記憶
投稿子題:
1.女性勞動者的生活與記憶
2.多元性別的生活與記憶
3.多元家庭的政策規劃
4.性別平等教育的生活與記憶
5.婦女運動的記憶
6.親密關係
7.健康、科技與多元性別身體
8.婦女處境白皮書延伸新興議題
9.其他性別相關議題
投稿方式:本研討會徵求符合會議主題的單篇論文或組織Panel投稿。投稿者請於04/30前,將稿件 E-mail寄至2014研討會信箱(tfsakmu2014@gmail.com),主旨請註明「2014研討會摘要投稿」。若有任何疑問,也歡迎Email tfsakmu2014@gmail.com詢問。








民團將推動「投票年齡降至18歲 」(自由時報 2014-04-14

馬爾他國會通過同性婚合法 允許收養小孩新頭殼 2014-04-15

印度法院承認變性人作為第三性別(BBC 2014-04-15

保德信菁英獎 3志工捐獎金(中央社 2014-04-17

志同道合 普吉島同志大遊行421登場(中時電子報 2014-04-17



覺青性電子報 第26期          發報時間:2014-04-21 23:00:00
報主: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 / 編輯:王晧安 / 執行編輯:古孟潔

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