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第13期 性別強心丸








性別大補帖:性別平等教育路迢迢
台灣立報 2012-12-13 文/王晧安

性別平等教育法自頒佈以來,已過了8年,性別平等教育的精神越來越多人了解,同時也面對越來越多的挑戰,推動的行動越來越需要精緻化。至今我們依然發現,許多人還是第一次聽到「性別平等教育法」,有人還以為這是什麼「性別基本法」,搞不清楚這個法跟校園有關連。知道性別平等教育法的人中,卻大部分不了解其精神與內涵。

也許,有比知道性別平等教育法更重要的事,即我國國民及教師性別平等意識的培力。就算不了解性別平等教育法內容是什麼,有性別意識,就不容易在性別面向上有意、無意地對別人產生傷害,營造對各種性別、性傾向的人都能友善對待。[詳全文]


性別大補帖:愛滋無恐慌 預防仍要做
台灣立報 2012-12-20 文/王晧安

12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回顧從我高中開始,就有認識一些感染愛滋的朋友,因此,一直不覺得愛滋是個陌生的疾病。記得第一次聽到朋友介紹他,還跟我特別介紹他有愛滋,我其實有點不知如何反應。

當時,那個畫面,那個告訴我他有愛滋的畫面,就這樣在腦海中盤旋許多天,總覺得,這個記憶片段似乎在教我什麼,告訴我什麼。到現在依然如此。我還記得,我聯想到國中健康教育老師一再提醒我們,HIV只會透過體液交換、母子垂直感染,是不用害怕的。現在想起來,反而覺得愛滋就愛滋,有什麼好介紹的嗎?這是一個第一次見面就得揭露的身分或是疾病嗎?像是,我們會直接跟別人說,「你好,我是某某,我有胃炎」嗎?[詳全文]


性別大補帖:推動性別友善台灣還要加把勁
台灣立報 2012-12-27 文/王晧安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上路即將滿一年了!民眾能感受到多少?性別友善的社會環境是否真正能跨步向前?婦女與性別福利與權益是否也邁步向前?急著檢視上路一年的性平處,標準似乎太嚴苛;但 1990年我國早已開始編列婦女福利預算,1997年後陸續通過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性騷擾防治法。性別政策是延續的,自然不能逃避檢視。

首先,在資訊公開的部分,發現無論從行政院官方網頁,或在網路上蒐尋「性別平等處」,都連結到「性別平等會」的頁面。前者是是行政院執行單位,後者是委員會組織的幕僚單位,要了解性別平等處現有組織、成員、聯繫方式,只能說一無所知。評鑑委員、專家學者總要求各單位要將性別主流化、性別統計放在首頁,但要查行政院性別平等處的資訊竟是難上加難![詳全文]


性別大補帖:尋找青年就業的轉機
台灣立報 2013-01-03 文/王晧安

小光是知名國立大學的校友,但因為大學投入的科系,雖是自己喜愛的,但不想以此為職業。因此畢業後,得先找個暫時的工作棲身,也不知道何時兵單會來,職涯又須中斷。當完兵後,與社會脫節一段時間,又需要一段時間讓自己重新適應「老百姓」的生活,換回「老百姓」的語言,繼續尋找下一個可以讓自己溫飽的地方。究竟能做些什麼?得找到入行門檻低的行業,或是低技術的工作,不然就參加職業訓練,補補習,讓自己的技術再充電,重新出發。

身邊有許多年輕人,都和小光一樣,一一從學校畢業,但也讓我見識到「畢業即失業」的現況,也讓我對於「就業」這個概念與青年的關連更加重視。這幾年台灣年輕人的失業率,一直是壯年的3倍。大學生滿街跑,使得大專畢業失業率也超過高中職畢業的學生,退休年齡的延長,某種程度影響了青年投入職場的機會。[詳全文]


性別大補帖:性別囈語
台灣立報 2013-01-10 文/王晧安

雖然,我們不一定常常談到「性別」,但「性別」早已深深地烙印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裡。

身為一個女性,究竟晚上該不該出門?需不需要受到保護?我能不能更勇敢?此時該不該說話?家人生病時,需不需要在旁隨時伺候著?該不該承擔家事的責任?該不該成為家人們的情緒出口,承擔大家所有的不滿?能不能到遠地讀書?能不能出遠門實現夢想?該不該繼續往上進修?要不要討好伴侶、展現貼心,讓他或她覺得我是個好女朋友?該不該為了家庭,犧牲工作?應不應當讓腦中浮出:「誰叫我是女生?」、「反正我是女生!」、「就因為我是女生……」[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