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第13期 編輯入花叢








總編輯/王晧安

認識10年的老朋友敬學,2006年在親友見證下結婚,但2011年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時,卻遭到拒絕。依程序提出訴願遭到駁回之後,繼續提起行政訴訟。經7次開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在20121220日並未如預期宣判,同性婚姻將送請司法院大法官會議釋憲。歷經一年來行政訴願及訴訟,讓人疲憊。卻也讓一件看起來是個人幸福的事,成功成為影響同性伴侶結婚與否的公共利益事件。

臺灣目前主要有伴侶盟推動「同性婚姻、伴侶制度、收養、多人家屬」多元成家的,尤美女立委推動「民法修正草案」,以及敬學與阿瑋「行政訴訟釋憲」三個管道,三管齊下,哪一個比較好?

伴侶盟的特色是包裹式的社會推動,希望全面地法制化與整體檢視,並運用社會教育、社會連署希望影響更多人的支持,運用連署的壓力促進立法院立法與修法,但社會教育的速度總是緩慢的,且一次包裹多個議題,一般民眾不一定能理解,連署結果若不如預期,說服立法委員的效果也大打折扣,各黨團是否能接受這樣的包裹提案仍屬未知。

尤美女本身是立委,握有提案權,主動從「婚姻不是異性的專利」先下手,在委員會審查時,勢必面對有基督宗教奧援的反對派,最後的角力結果,一切仍未知。但一旦成功修法,同性婚姻就地合法,相關婚姻權益一次到位。而伴侶制度、多人家屬仍需繼續提案與推動。

敬學與阿瑋案在「同性婚姻登記」行政訴訟上,目前在社會運動層面獲得很好的位置,高等行政法院目前未判任何一方敗訴,將責任交由最高法律權力機構「大法官會議」或「憲法法庭」,一旦做出決定,影響層面更廣。大法官們站在什麼位置、什麼立場,是否能依法論法,不受各自的宗教背景所影響,相同仍屬未知。
三個管道都有其利益,相同的也都有未知之處,一步到位難奢求,仰賴立委或大法官,都不是我們能掌控的。我們能做的,就是每個方案都支持,希望根本地保障人人聯姻、結伴、結親平等的權益,而不要有任何性別的限制。能先有一個方案過,至少先多一個選擇。

另一個本月青少年性別大事件,是印度女大學生達米尼在巴士上,遇集體性侵致死,印度年輕女性受暴的新聞不斷曝光,印度民眾一波波地集結、悼念,呼籲終止對女性的性暴力。令人咋舌的是,其他遭遇性侵的少女,無論是向家長或警方控訴後,竟皆提出要少女嫁給加害人的要求,印度種姓長老們竟也呼籲少女應早婚,以避免遭遇性侵。一連串印度女性受暴的新聞中,也穿插一則已婚婦女偕夫同行,丈夫被潑酸性液體,妻子被輪暴的不堪事件。甚至有印度長老認為,「一個巴掌拍不響。」意指責任不應怪罪在加害人身上。

印度目前仍需要學習將性侵害事件的焦點,從「受害人」身上,移到「加害人」身上,如果能做好男性的性侵害防治教育,才能終止女性長期擔心性侵害的不安全環境威脅!

本期專欄我來自哈佛,延續創刊號「何以不轉女身」的話題,繼續與大家討論藥師經「女轉成男」的佛教重要性別議題。陳停分享在以女性為主的工作環境中,加入一個「男性」後,日常生活改變的觀察。一咪透過與媽媽一起去算命的經驗,跟我們分享同志原生家庭「無形的櫃子」。小屼分享的是學運伙伴們甫出社會的「薪」情。青色半獸人討論「當我們遇到不好的事,會跟家長講嗎?」的主題。校園性別花本期專訪屏東科技大學社長A-man,分享她擔任社長從接社,到準備交接的心路歷程。

我要繼續忙「好青春研習營」啦!今年好青春列車第一次開到台北,請大家快快快邀請朋友一起來參加吧!(http://npo-136.npo.nat.gov.tw/index.php?mod=activities&aid=850)

新年將至,也在文後先跟各位拜個早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