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第13期 校園性別花








從一個人開始的性別社團
受訪者/黃莨祺(A-man,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性別暨同志研究社社長)
文稿/王晧安

從一個社員開始的社長
能走到現在,還滿難想像的!

當初社團沒有社員了,只剩下我一個人。參加領Show營的時候,就知道自己準備要接社長,剛開始只是想說,很想要了解性別這一塊的東西。一方面,覺如果可以繼續在社團,應該就可以學到東西,另一方面,因為有認識好性會的伙伴,覺得可以投靠好性會,有人可以依靠,所以就接了社長。

我很擔心不知道怎麼帶社課,怎麼帶社員,什麼都不知道。比較困難的是招募社員,以及宣傳社團讓更多人知道。

好性會的朋友提供很多鼓勵,也提供很多資源,像是社課,不知道要找什麼就找好性會幫忙負擔,另外提供很多資訊,很多是在領Show營裡面學到的,像是性別的議題,如何當一個領導人,怎麼帶下面的人。同時,又有有同系學弟願意一起跟我努力,就會繼續想要為社團經營下去。

當然,還有指導老師會提供一些幫助,像是補助營隊的經費,讓社團有錢錢。老師有一同參與遊行,老師雖然時間上不允許跟我們一起參加活動、上社課,但她想要出一份力的心,想要認識社團的人,也讓自己小朋友了解我們這些人在說什麼。她總是能聽我抱怨,也能提供我很多意見,我還滿喜歡這個指導老師。當自己身旁沒有人可以說的時候,還有指導老師可以聊聊。

你們總是讓我感動
做社長兩年的時間,最印象深刻的是社課。最近這一年其實還滿精彩的,較頻繁地辦一些講座,覺得有互動的講師很重要,發現很多學生不喜歡太制式的教學,不要一個人在上面上課,我們在下面聽。

後來,我與社員一起規劃講座,想要邀請哪些老師,如何與老師溝通社課內容,而且能有更多互動,一起想回饋表怎麼設計,這些都是很珍貴的經驗。

以前沒有「能力」和「人力」,都會覺得很困難,後來越來越多人願意付出,跟大家一起討論,他們也在一起想,就有一種感動,就覺得好開心的,不是用文字可以形容的。

我還滿不敢在社員前面哭出來,有時候太感動了,自己還在那裡「ㄍㄧㄥ」住,很怕他們把我弄到哭,不可以讓他們看到我太脆弱的一面。

在這之前,很多決定都是自己在做決定,總會有一種不確定感。但現在大家一起討論的時候,竟也有失落的感覺,像是他們可能就自己討論出東西的時候,就自然而然做出決定了,默默在旁邊看的我,心中會失落想說:「是不是也要問我一下」。但有時候我也沒有什麼意見,可能只是說:「這樣很好啊!」現在覺得,那個失落點是自己好像快要離開了,無法繼續參與了。社團的發展令人期待,只是我要畢業了。

現在比較想法的人大多是四年級,但可惜太晚加入社團,我們都要畢業了。之後要接社長的學弟,也覺得很捨不的,也覺得有一點壓力,害怕接社長的壓力。也許聽了我的歷程,會覺得做社長很可怕,現在學校也不會為難什麼,其實有其他人可以幫忙,還有很多資源可以用。

參加性別社團、擔任幹部很重要
當自己課業上有小小乏味的時候,用一些時間參與社團,也許有一點累,但那種付出的感覺是很不錯的!

沒有參加社團會很可惜,進了這個社團之後,學了自己想要的知識,也會想要為同志社群付出一些什麼,我的力量一定不能不見,不能消失!很多人會覺得自己是同志,但沒有參加社團,或覺得他們不知道要做什麼,或不需要做些什麼。

我覺得參加性別社團很重要,在別的社團有點像是「投其所好」,但討論的東西都離不開一個領域。但性別與同志社團,是可以聊自己,也可以聊知識,還能聊社會議題、聊新聞,分享自己的想法,除了性別領域可以聊,還有很多東西大家會彼此分享。我們之後也要出社會,可以在這裡先吸收一些關於社會的資訊。

有當幹部,會很不一樣,因為是社團裡重要的重心,重要的一些人,會感受到自己是重要的、不輕言放棄!

我在社團裡學會與人相處
我在社團中最大的收穫是學會「與人相處」,學會人跟人之間的相處。我學到怎麼去傳達自己的東西給其他人,不要用上對下、很階級的這不好的方式,而能以朋友之間的方式來互動。還可以認識不同科系的朋友,大家都能夠互相幫忙,他們也會分享別科系的經驗和知識。

因為這個社團,讓我發現,人性沒有如此險惡!剛開始會覺得大家都很現實,很多人只是為了聯誼而來社團,其實不是,而是宣傳方式、內容,與大家不了解社團,我們需要讓學校的潛在社員知道,他們可以從這裡獲得他們想要的知道性別知識。

我當初沒有放棄是正確的!當這麼久,有時候就會難免有失落,或是感覺不要再當社長,或是就放爛就好了。自己會想說這麼多人支持我,怎麼可以讓其他人失望。雖然我有做到,但沒有做得很好,其實還可以做得更早一些,社團興起得有一點晚,有點可惜!


(圖片來源:Pixab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