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性別大補帖:挑戰職場性別僵化的膽量


■王晧安

職業百百種,為何工業製造業男人獨佔?服務業則是女人的天下?這種因性別顯而易見的職業區分,在學術上稱為「水平的性別職業隔離」。性別隔離明顯的就業環境,最大特色是單一性別的成員人數佔優勢,從人數上的優勢,隱微地創造文化上的優勢,影響就業場域的文化、制度,可能不利於青少年與社會大眾對職業的想像;如何突破性別隔離的職場現況,有時「做自己喜歡的、擅長的事」並不容易。

一得挑戰自己,自己能否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而不受社會性別現況所侷限;二得挑戰家人,如何能說服家人,讓家人成為支持,而不是絆腳石;三得挑戰社會,如果在進入該專業領域後,面對各種既有的性別優勢,所營造的文化價值、職場潛規則,長期地在職場生存下去。因此,回到自身,想要突破刻板的性別生涯,年輕人可以做些什麼?如何能幫助自己跳脫職場的性別框框?

首先,得打開自己的雙眼,開放自己的身體,「勇於探索」,勇於走入自己不知道、不熟悉的職業領域,看見不同的職業內容、職場文化。像我自己,就很喜歡看電視上在台灣各行各業、城市鄉村的行腳節目,看到不同工作辛勞的樣貌,看到不同專業發揮的美妙,才了解到自己的視野多麼有限。平常走在路上,也在自己不熟悉的地方多一點停留,多一點觀感,讓自己停下來感受一下,將會是探索的新開始。越來越多對職業與環境的探索,也不能忘了探索自己,發現個人身上的多面向的自己,學會運用自己不同的情緒,學會使用自己不同的能力,「了解自己」,發現不一樣的自己,學習與不同面向的自己相處。

當我們逐漸發現自己想要什麼,無論與社會中的性別想像相符,或是不符,不妨都「嘗試表達」,勇敢跟家長說自己想要什麼,告訴朋友自己想要什麼。像我自己當初在選擇社會組的時候,家人也很疑惑。男生為什麼要讀社會組?明明對社會科不拿手,為什麼仍要選擇社會組?嘗試講出來,嘗試與人討論,可以擴充自己的想法,也有機會獲得身邊親友的支持。再來,得有一點「反骨精神」,主動告訴老師我們年輕人想學什麼?需要什麼?了解這個社會的什麼?讓師生之間有更多的對話與互動,不要傻傻地只有接受。尤其對自己喜歡的事能夠「堅持下去」,我們需要「相信自己」,很多時候我們是敗給我們自己,敗給無法堅持夢想。

還有一些我們必須嘗試減少,或是跳脫性別框框的關鍵,像是我們習慣找與自己性別相同的對象,作為學習或生涯的楷模。不妨嘗試「不要侷限單一性別楷模」,向不同的性別學習,減少以某一性別作為楷模的想法。第二,「不侷限單一領域」,我們有時候會很習慣只做他人期待男生做的事,或只做旁人希望女生做的事。與不同性別連結的事,都值得一試,不侷限在一個領域,更能拓展自己對世界的感受與體會。最後,「不放棄」仍是最重要的,很多事情我們會因為「我曾試過、曾努力過」而自我設限,尤其是不同性別領域的事,不要因為試過一次,感到困難就不再嘗試。勇於探索、嘗試表達、不自我設限、堅持不放棄,試試挑戰職場性別僵化想像的膽量吧!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