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第13期 酷斯拉咪咪








我的櫃媽媽
文/陳逸咪

近期接了一個同志父母的採訪,讓我想到自己的母親以及同志在家庭中的出櫃議題。

同志父母在台灣又稱「櫃父母」,因為自己孩子的同志身分,這些父母親身在另外一種無形的櫃子當中。這個櫃子看來抽象其實很容易想像,當小孩到了所謂的適婚年齡時,父母親就會承受社會對其子女邁入婚姻的期待,簡單來說就是有一些同事叔叔阿姨們就開始詢問「妳們家XXX結婚沒呀?」「那個OOO的小孩怎麼一直單身?是不是有問題?」等等的耳語會讓知道自己小孩是同志的父母入另一個櫃:無止盡替小孩遮掩同志身分的櫃子。

當然,比較有資源的家長或許可以坦然面對,並且加入相關組織獲得增能,甚至進而成為影響別人的社會運動人士。不過目前那還是少數中的少數。

我的母親呢,早在我大學三年級交第一個女朋友的時候就開始猜疑她女兒的性傾向,一直到現在她清楚自己女兒就是個不折不扣的拉子,交往的對象清一色也都是生理女性的時候,她已經看清現實,除了我換女友的時候她會稍稍期待這個叛逆的女兒走上「正軌」,平常時候都是相當開明的,畢竟也被我性別教育(洗腦)好幾年了。

我母親很有趣,在接受女兒是個同志之後,只要我的生涯發展沒有偏離她期望太多,就不太會干涉我的生活。而她自己則是常在生活周遭發現同志的蹤跡,她會記下並與我分享。母親之前參加一個色彩學的課程,幾堂課程下來她跟我發花痴說課程老師好帥身材又好,可惜應該是個gay,我不知道她怎麼判斷的大概跟「gay很會打扮」之類的刻板印象脫不了干係,但我覺得這類同志話題很好玩,表示我母親比起一般人多了點同志敏感度,就算是建立在刻板印象上,這起碼是看見而不是忽略或者不承認同志的存在。

再者,母親一位男性友人的女兒在種種跡象顯示下,似乎也是個拉子,母親一次極興奮的與我分享這個八卦,還跟我說他女兒也是跟T交往,暗示我這個友人的女兒可能是個「婆」。這位男性友人因為女兒年紀漸長卻持續維持與女性友人同住的偽單身身分感到擔憂,便與我母親討論,母親還會安慰他「至少你女兒不會哪天回家就大個肚子」雖然也是利用很明顯的未婚懷孕污名,不過對於這些不擁有文化資本的長輩而言,刻板印象是最有說服力的一種東西。

看來那位男性友人也有成功被母親的話安撫到,就不那麼擔心女兒的婚姻前途了。

最近一次我與母親一同前往算紫微斗數,老師試圖幫我算未來理想伴侶人選的生辰,當然老師的預設我這個生理女就要搭配一位男性,所以老師說妳未來的老公怎樣怎樣、應該是幾年生的比較適合妳...,我心中有疑惑但是因為不確定母親是否想要在這個場合被我的出櫃影響,我話到嘴邊「其實未來伴侶應該是女的」又縮回去。

回程我問母親說:「剛剛老師都拿男生來算,感覺不準,因為男生的命盤跟女生一定不一樣啊,那些陰陽調和的理論也會影響吧,所以那部份我聽聽就好。」

「那妳剛剛怎麼不問勒?」比起出櫃,母親似乎比較在意我浪費了算命費用沒把問題問清楚。

「我怕妳會尷尬啊!」我又說。

「哪有差啊吼?」母親理直氣壯的。

到底這個無形的櫃子對誰影響比較大?平常出櫃當吃飯一樣正常的我,卻因為顧慮母親的出櫃意願而不糾正沒有性別意識的算命老師,還因此讓他從頭到尾喊我的另一半「未來的老公、男朋友」好像這一切都很合理而我就是個天殺的異性戀呢。

而我的母親也許認為不應該干涉我,因此也沒有即時糾正算命老師,總之我們兩個的櫃子都在,尤其是因為顧慮對方而存在。但是這次經驗之後,我知道母親其實沒有那麼在意我的同志身分,以後必要的時刻或許我會更敢開口表明立場:「老師,請幫我算算理想的未來老婆/女友的生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