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第13期 青色半獸人








別給我爸媽知道
文/王晧安

當妳/你生病了,甚至是妳/你的孩子生病了,妳/你敢告訴爸媽嗎?

當妳/你發生了一件很不好的事,妳/你敢告訴爸媽嗎?這件不好的事,可能是我們在外地讀書,出車禍了。也有可能是成績單出來,但是有些科目被當了?或是被二一?或許是跟伴侶分手了……很多「擔心爸媽會擔心」的不安感。最近聽到年輕朋友們,對於遇到一些生活境遇,或是身體上的意外,對於要不要給家長知道有不同的選擇。

有些人會覺得,這個「問題」很奇怪,「有什麼好不跟家長說的?」跟家長談自己遇到的困境,有人可以幫忙啊!又有長輩、有經驗的人關心,提供意見,又能獲得支持、陪伴與傾聽,搞不好還可以解決當下的問題,覺得跟家長談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如果不說、隱瞞,不過只是善意的謊言,紙是永遠包不住火的,總有一天會被知道,不如早點說,早點讓家長知道,才不需要這麼辛苦不斷地掩藏。

有些人則覺得,「當然不要跟家長說啊!」一方面是「靠自己」,相信自己可以解決,相信自己的能力,不想仰靠家人,或是認為告訴家長後,並不會獲得更多的幫助;一方面是怕被「責怪」,如果告訴家長後,收到的反應不是支持,而是責怪,不是溫暖,而是冷氣團,那當然選擇不要告訴家長,轉而跟朋友或其他可以談的同輩家人傾訴。像是,學分被當掉了,那就自己重修,把學分補回來,不跟家長說,免得又被扣生活費。

思考這個問題的同時,我在想,不同的選擇背後有著不同的脈絡,不代表哪個選擇比較好或比較不好。這背後似乎跟「家長教養風格」或個人說話的回應風格有關?如果家長平常都是「鼓勵」取代「責難」,自然孩子有事就會跟家長聊,願意找家長一起來討論及面對。相反的,如果家長平常都是「責備」多於「支持」,孩子生病了,家長也只是碎唸孩子為何不好好照顧自己,而未能提供任何支持、關心與協助,恐怕年輕人永遠在長輩面前「報喜不報憂」。

我想,我會告訴自己,努力成為那個多「鼓勵與支持」別人的長輩,不要成為讓別人躲藏的對象。妳/你呢?當遇到負向事件,會選擇跟家長說?或是不說?或是成為怎樣的家長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