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第18期 酷斯拉咪咪


另人畏懼的nippletits、乳頭
文/陳逸咪

上班的地方委託一個動畫師幫忙做了一個剪輯影片畫面的動畫,這個動畫大致上接近完美,富有節奏感的配樂、順暢的畫面流轉、精緻的動畫剪接...,一切都是如此的好看,讓辦公室同仁們一看就大呼精彩精彩。

不過,眼力過人的同事V發現了一個缺陷:在動畫開始的約十五秒左右,出現了一個女性的乳頭。

說起來也不過就是個乳頭,整部動畫裡面都有全裸只遮住下半身的男性軀體了,女性乳頭何時成了這麼「重要」的東西?不過畢竟這部動畫是要廣為流傳,它必須是普遍級,全家大小無論年齡都可以觀賞的影片,所以,這顆乳頭,必須拿掉。

我想念那顆乳頭、更替她感到不捨,於是我寫了下面這篇文章,然後投稿到性別平等教育季刊的「性別停看聽」單元。

什麼樣的身體是可以裸露的身體?─電影分級制度的反思

行政院新聞局的電影處在影片分級制度裡有一項關於裸露的分級標準如下:


1.有關裸露之認定:

(1)限制級:可全裸,但不得暴露生殖器官及陰毛部份。然為劇情需要,無性行為、猥褻意味或渲染方式之裸露不在此限。
(2)輔導級:得保留1.上半身裸露2.背面全裸3.遠處全裸4.透過毛玻璃或其他有遮掩的全裸,但均不得有猥褻鏡頭出現。
(3)保護級與普遍級:僅得保留1.六歲以下的兒童全裸2.以裸露上半身為常習者。

這當中最引起我注意的就是第三點對於保護級和普遍級的認定當中的第二小點「以裸露上半身為常習者」,這句話不禁讓人思考所謂「常習」的意義為何。不過這個疑問顯然電影處在此完全沒有說明,試問一個禮拜裸露三天算常習嗎?一個月裸露半個月以上算常習嗎?天天裸露算常習嗎?冬天不裸露夏天才裸露算常習嗎?訂定這份規章的人很聰明的跳過了性別的限制,沒有明顯寫出普遍級電影中不可出現女性上半身裸露或者男性上半身裸露畫面的字句,但並不代表我們無法察覺規章背後的意識形態。

讓我們試著思考,在台灣的一般社會中,什麼樣的身體是被允許裸露的?工人大概是一種,喔,不過別忘了,只有生理男性工人可以;男人也是一種,不過不是所有男人都愛裸露;檳榔西施?她們的裸露是合法的嗎?也許沒有直接違法,不過從許多報章雜誌的報導裡,要發現人們對檳榔西施裸露的刻板印象及污名現象並不困難,大概很難看見以平常心甚或正面看待檳榔西施身體的報導,何況檳榔西施還連「點」都沒有露半個;女人的話,可以在公共場合裸露身體(尤其胸部)的大概只有產後婦女,更別說哺餵母乳這件事情經過多久的改革運動及許多婦女的實踐等諸多前提之下才逐漸被社會接受。

所以我們也許無法說出電影處的規範是鼓勵「男性的身體才可以裸露,女性則否」如此直接的批判,不過我們可以說「在台灣的社會裡,男性的身體允許被觀看(所以是「常習」);女性的身體除非在特殊狀況(如產後婦女)底下,否則是不允許被觀看的(所以非「常習」)。」常習二字間接肯定了男性裸露上半身這件事情,卻沒有鼓勵女性裸露上半身,為什麼呢?因為在當下的社會氛圍和文化背景中,女性身體的裸露是會引來異樣眼光的、是「不正常」的,艷陽高照的夏日午後,工人可以脫掉上衣,享受較為清涼的感受,這是一件不奇怪的事情;女性如果在同樣的狀況下,以同樣的職業身分和對天氣相同的感受脫掉上衣,則會引來側目,甚至有人會甚為擔心的趕忙幫她披上衣服,為了要「保護」她。所謂的「常習」反映了社會上哪種生理性別可以裸露,這樣的隱性規定。

同個網站裡也寫明了電影檢查規範的核心目的:「電影片檢查,在於提昇國人精神生活水準,維護社會善良風氣,彰顯固有文化價值,引導業者開拓更寬廣的創作空間。同時,應不損及消費者權益,及成年人有選擇觀賞影片的自由,並維護兒童與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基於上述精神,對於有關犯罪、色情、暴力的審查應 有明確的標準。」若以其確實的分級規範來思考上面這句話,我們應該可以想像電影處的規範訂定實際上是看不見性別的,因為這些規範中透過「常習」二字限制特定性別(生理女性)的裸露,卻說這樣的規範是在試圖提升「國人精神生活水準」、維護「社會善良風氣」、彰顯「固有文化價值」。我們或許可問,非異文化、非特定身分女性身體之裸露可否被視為常習?倘若答案是否定的,那個這份規範所提升、維護和彰顯的諸多精神都是在鞏固一項事實:「生理男性身體是可以裸露的」。

當中央政府風行草偃地在各個公家機關中推行性別主流化之時,卻忽略了行政院新聞局電影處對於電影的分級規範背後隱藏的性別意識形態,電影作為傳播力、感染力皆甚強的一種媒介,透過這樣的分級制度,不僅限制了影片中女性身體的裸露權,更間接鞏固了「男性裸露是常習、女性裸露是特立獨行」這樣的性別意識形態,同時反映出我們社會中還是有對於女性裸露身體的特定(與情慾有關的)想像,以及另一個不可被打破的限制:父權社會中的女性應該乖乖把衣服穿好,否則就無法構成一個適合闔家觀賞的「普遍」行為與影像畫面。

建議電影處是否考慮直接將規範寫明如下:

「保護級與普遍級:僅得保留1.六歲以下的兒童全裸2.以裸露上半身為常習之男性或者異文化女性及特殊需求女性。」這樣還清楚多了,躲躲藏藏的逃避性別爭議,跟我們社會裡面對女性裸露的姿態如出一輒。有待改進。


圖說:我沒有露乳頭,只有露眼頭,請把我列為普遍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