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第19期 性別強心丸


性別大補帖:高鐵、工作與生命意義
台灣立報 2013-06-13 文/王晧安

兩個月前表姐結婚,爸爸第一次坐高鐵,他非常興奮,他之前既沒坐過飛機,也沒坐過高鐵。爸爸一輩子都在工作,既沒有休假,也沒有辦法請假,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坐到飛機。

「工作」,是為了什麼呢?是為了薪資?為了生活?為了家庭?說到頭來,好像就是為拿到那月初或月底的一包薪水?拿到了薪資,然後繼續生活,養活家庭,然後,繼續工作。積極點想,薪資可以為自己買一頓好吃的、想吃的,薪資可以為自己準備一個可遮風蔽雨的家,薪資可以幫自己買到旅遊的條件,薪資可以讓自己搭乘最快速的交通工具,因此也能買到時間,還可以買到自己喜歡的東西。說來說去,對許多人來說,工作之後,就是為了「錢」生活、為「錢」忙。[詳全文]

性別大補帖:和同性伴侶看屋去
台灣立報 2013-06-20 文/王晧安

自去年我開始有購屋的打算開始,幾位已經置產的學姐,紛紛告誡我「房子要多看」、「房子是要住很久的」、「買房子不能像去賣場一下,看到喜歡就買」,要我早點開始看房子,多看多比較。一方面是了解購屋的資訊,了解不同的屋況與特色,了解不同的建設公司,另一方面則也能在逛屋的過程,了解自己對居住環境的想法與需要,不容易被建設公司或仲介唬得一愣一愣的。

經過78個月的坐而言,總算這週和伴侶起而行,開始看房子了。兩人約好週末一定要行動,不能再只是嘴巴說說,決定先上網看一看,但朋友又說,網路上看和實際看差很多,還是建議我們要實際去走一趟。[詳全文]

性別大補帖:同志友善不輸人
台灣立報 2013-06-27 文/王晧安

「直同志」?又「直」又「同志」?

直人(Straight)是源自英國同志社群給予異性戀的暱稱,而稱「同志」為「彎(Bent)」,暗指異性戀思維較單一、線性、刻板,而非異性戀比較多元、有變化。那「直同志」是怎麼一回事?又直又彎?同志都很一致地彎?同志真的都是「有志一同」嗎?[詳全文]

性別大補帖:批判吧!
台灣立報 2013-07-04 文/王晧安

偶而會在朋友的談話間、網路上的留言,看到性別社群的內部對話與反省,像是有人提醒同志團體不能不看見跨性別,忽視跨性別的經驗,有人提醒青少年性別/同志團體重視青少年愛滋感染的議題,有人提醒婦女團體要看見新移民、青少女的處境等等。

我在寫上面這段文字時,刻意使用較中性的「提醒」二字。原先看到發文者所陳述的內容,讀下來,很多是「抱怨」、「討厭」、「批評」的意味較為濃厚。當有人做得不夠、做得不好,很自然會引來抱怨、批評,但往往也就是有做事的人才會被抱怨,沒做事、毫不關心性別的人往往就相安無事。[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