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第18期 我來自哈佛


順增上緣與逆增上緣
文/王晧安

佛教常說「因緣」,「因」是起源、起因,是事情的源頭,也就是最初的想法、行為、話語,「緣」則是機會、條件的意思,凡事皆有「因緣」,也就任何事都有他的起源,以及形成這件事的條件。

像是「上大學」,得先有「想要讀大學、想要上大學」這個最初的想法(因),接下來要願意讀書、讀得了書、持續讀書,而且有去考試、分發順利等等的條件(緣)。

而能促進我們,幫助我們這些「因緣」成熟的,有助於「緣」的形成,能幫助我們成長的,就稱為「增上緣」,也就是「助緣」。

增上緣有幫助我們覺醒的各種增上緣,可以分為「順增上緣」、「逆增上緣」兩種,順增上緣有直接給予幫助的,也有不妨礙、不阻礙而能給予幫助的;逆增上緣則是會打擊我們、挫折我們,但卻會因此幫助我們越挫越勇的增上緣。

像是「真愛聯盟事件」中,激發更多人關注多元性別教育、同志教育,這件事情可說是性別教育推動的反挫,同時也是「增上緣」。很多人表達對同志教育的支持,研發相關的教材,這是順增上緣;有些人用毀謗、歧視、傷害、污名化、阻咒來傷害支持同志教育的陣營,因此促進更多人對同志教育議題的重視,而挺身而出,因此是逆增上緣。

個人生活中,難免會遇到有人譏笑我們、罵我們、給我們挫折,但我們不妨正向地看待這些負向情緒的背後,可能為我們帶來哪些幫助。例如讓我們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知道哪裡可以改進;忍受、面對這些負向情緒也提昇了我們的挫折容忍度;這些不開心的事,讓我們了解自己在意些什麼事情、重視些什麼事情。把逆境、困境當作增上緣,感謝逆境,更能幫助我們繼續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