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第19期 性別無敵好青春


親密多重奏--多重伴侶關係的美麗與哀愁(下)
文/黃義筌(阿宅,國立中正大學酷斯拉社前副社長、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研究生

與一對一的愛情角力
多重伴侶關係裡面臨的困難,很大部分是來自伴侶間對於關係的想像不同,或這些想像不適用於非一對一關係。也許情慾或愛是基於本能發生的,但伴侶關係的維繫並不是與生俱來的本能,其與社會文化制度有關。透過社會中不同的管道,經過經驗與時間反覆而持續地累積,我們才有對於伴侶關係的想像。

然而,當今社會有一套主流的一對一關係腳本。這套腳本透過大眾媒體大量放送,並在口耳間被反覆流傳。因此,一對一腳本總是成為檢視伴侶關係的標準化腳本,社會透過各式各樣的方式讓人們適應這套腳本。這套腳本對於關係內伴侶間的影響在於,使不符合這套腳本的其他關係的想像難以提出或討論。因為劈腿、多重伴侶不屬於主流的一對一腳本,在偶像劇等媒體呈現中,不是受責備的、悲情的,不然就是不出現。在生活中也以常以負面的方式被提及,劈腿變成不能說的,說了會被懲罰的;劈腿是錯的,不需要溝通的;劈腿是少數的,是不幸的。因此,伴侶關係裡劈腿變成難以啟齒的事情,即使知道對方可能是可以溝通的,要開口談仍然困難。

社會的一對一腳本在關係外對多重伴侶也不太友善。身在劈腿關係裡,因為劈腿被視為是不正當的,所以當遇到伴侶間意見不合,或是因為自己對雙方不誠實而感到焦慮時,也很難開口對人傾吐。有時候好不容易開口了,對方也可能是責備這段關係的不正當,而不是討論或分擔當事人的感受。在多人關係裡,因為沒有機會了解,週遭的人多半不期待、不看好。有時候伴侶吵架了即使想與朋友分擔,也會為了避免淪於解釋的麻煩而不想開口。對朋友而言,有時候想提供幫助卻因為不了解,也缺乏想像,而感到幫不上忙的無奈。相較於腳本內的伴侶關係,這讓非一對一的伴侶關係較難維持,但社會卻反而導因為果強化一對一伴侶為不穩定關係的想像。

多重伴侶關係也會因為性別與性傾向有不同的看待方式。男性與女性劈腿所受的批評是不一樣的,女性在社會上容易被認為是不忠貞的、淫蕩的,承受很重的道德壓力。當女性試圖發展不同於一對一的伴侶關係時,也往往受到更多的「規勸」,希望她不要成為一夫多妻下的「受壓迫者」。男性雖然也可能受到責難,但也有可能被視為是其陽剛氣概的展現,被視為是「罩得住」的。

另一方面,當同志與多重伴侶關係扣連時,「同志」的身分就容易被標示出來。例如我曾經在跟朋友解釋完我的伴侶關係時,對方以「你們同志比較開放啦!」來回應我。同志身分一方面成為合理化多重伴侶關係的原因,另一方面又將兩個帶有污名、邊緣色彩的身分綁在一起。在這樣的情況下,同志多重伴侶者反而有可能受到其他僅重視一對一關係的同志檢討清算,認為多重伴侶關係是使同志受到污名化對待的原因之一。

「聽說讀寫」新故事
如何還給不一樣的伴侶關係自由發展的空間?我認為不一定要談不一樣的戀愛,因為每個人在親密關係上的嚮往不同。但從社會面來看,每一個人都參與社會,被社會影響,也能影響社會,所以我認為「聽說讀寫」不一樣的愛情故事是可能的改變社會的愛情腳本的。

聽不一樣的故事,讓我們能吸收別人的經驗與知識,使我們有機會同理不同的伴侶關係,當身旁有多重伴侶需要陪伴與支持的時候,也能幫助他們度過難關,破除「多重伴侶關係」與「不穩定關係」的連結。說不一樣的故事,讓我們的經驗,無論是發生在自身或是聽別人說的,能口耳相傳的被知道與被討論。也許一開始並不能順利地讓大家認同多重伴侶關係,但只少讓其變成「可以言說的」。讀不一樣的故事除了吸收不同的經驗外,也可以藉此打破對於「兩人世界」「與世無爭」的想像。

了解社會文化制度如何影響看似甜蜜的「兩人世界」,除了在回應質疑或挑戰時能更切中要害,也可以在其中看見身在社會的自己如何成為推動或推翻社會巨輪的齒輪。寫不一樣的故事,讓經驗與理論結合,提供可以流傳的文字清楚的讓閱讀者了解經驗不只是經驗,更與社會扣連。除此之外,文字也更容易轉發與留存紀錄,提供後人繼續深探。

除了個人的努力外,「聽說讀寫」也可以大家一起做,例如發想相關主題的講座、座談、讀書會、徵文等活動。近期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推動的多元家庭民法修正草案裡也包含了多人家屬制 ,部分的滿足了多重伴侶關係的需求。透過團體、社團的力量,除了聲音比較大,吸引的人比較多外,面對困難與質疑時有後盾支持,推動起來也會更無後顧之憂。

親密多重奏
在我所經歷的多重伴侶關係裡,我體會到多重伴侶相處的美好,也從衝突中發現我原本如何帶著自己對於伴侶關係的想像而傷害彼此,進一步的學習如何同理、傾聽不同的聲音。透過這些經驗,我認為多重伴侶關係需要被看見,要能被討論。多重伴侶關係面臨的困境不只是幾個人的問題,這樣看似私人的親密關係與整個社會文化有關,兩者是不能分割的。最後,透過「聽說讀寫」影響社會,同時也是對霸權式的愛情腳本提出挑戰。期待未來大家能說出更多不一樣的故事,讓親密關係的形式譜出更多元的樂章。

參考文獻
許耿嘉(2012)。現代社會多重親密現象探索,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2013123日,取自「政大機構典藏」:http://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2817

簡至潔(2012)。多元成家,我支持!你呢?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網站。2013123日,取自:http://tapcpr.wordpress.com/伴侶盟草案/草案簡介/多元成家,我支持!你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