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第19期 青色半獸人


發現自己的原動力
文/王晧安

做社會運動的人,都會發現自己有這麼一點「反骨」。

沒錯,我們就是需要對社會有一點「不滿」,有一點「不爽」。

但這些不滿、不爽,不是來自於他人對我們的期待,也不是因為別人無法符合我們的期許,更不是因為挫折、悲傷而感到憤慨。而是來自於,看見這個社會怎會存在各種形式的「不公平」、「差別待遇」,無論是對年齡、性別、階級、身心、族群、國籍、學歷、薪資……等等條件,而無法平等對待一個人,而有差別待遇,也就是歧視。

我們不妨嘗試回顧自己短短的人生經驗中,是否曾面對過別人的異樣眼光?只因為自己的或家庭的某些特質、條件和其他人不太一樣,而要接受各種敵意的,或是用友善包裝的歧視眼光?

或是反過來想想,自己是如何幸福?為何身邊的朋友得遭遇各種的歧視對待,而自己卻因為自己的優勢背景,才能獲得平等對待?一些我們所享有的,並不是如此理所當然?必需有某些條件,才能擁有公平競爭的機會?或許有一天這些條件會不見,那我們是否仍能享有公平的生活?

嘗試從這些經驗中,找到自己最關注的議題、族群,試著為這個社會做點什麼,試著為這些議題與族群發聲,趁年輕的時候,做點什麼,讓改變社會的種子種下,讓社會變得更公平、更幸福的種子種下,到我們長大的時候,這些種子才有機會發芽,我們才有機會享受到社會進步、公平、幸福的果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